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童博:谁在抹黑“百优”县委书记评选?
发布时间:2015-06-02 09:00:17来源:荆楚网

  全国百优县委书记评选之际,拟推荐的黑龙江宝清县委书记朱海涛学历引发质疑。网友声称,其公示简历中的美国加州美国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系“野鸡大学学历”,教育部2010年底公布的一万多所正规留学高校名单中也查无该校。今日,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中心回应南都记者称,正紧急核查。中组部相关人士则称,他们也是注意到网帖才关注到此事,调查后将及时回应。(6月1日中新网)

  近日,不少省市、自治区都开始推荐并公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初步人选。上一次中组部遴选出100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进行表彰是在1995年6月,谷文昌就是那一次被遴选出来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隔20年,今年又将要遴选出一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在“七一”前进行表彰,可以说意义重大。然而,一则关于黑龙江宝清县委书记朱海涛学历系“野鸡大学学历”的新闻,引起广大网友和群众的质疑,给评选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是在给百优县委书记评选工作抹黑。

  这其中有两个问题需要弄清楚。其一,就是该县委书记的学历是否存在造假的问题?这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事件问题的根本所在。本来评选优秀县委书记是件好事,旨在通过评选出全国百强优秀县委书记,树标杆、立示范,激励更多的县委书记扎根基层干事创业、造福一方。档案学历存在问题,说明该县委书记根本就不符合评选的标准。如果再其评选为了百优县委书记,这对其他人来说显然有失公平公正,也没有达到开展该项活动的目的。因此,组织人事部门对于该名县委书记的学历问题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认真进行核实。除此之外,对于该县委书记学历造假问题要进行严肃处理。

  其二,该名县委书记是如何被拟推荐为候选人的呢?其中的评选程序和规章是否存在问题呢?今年2月开始全国各地各级组织部门正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系统专项审核,剑指“三龄两历一身份”造假问题,从时间结点来看,该名县委书记的档案应当是经过专项审查的,为什么学历问题没有得到整治呢?还有就是对于这类全国性的评先评优活动,按理说是必须对参与评选的领导干部的档案进行严格的审查的,为什么也没发现这个问题呢?是没有审查呢?还是审查走形式呢?其中缘由令人深思。如果证实审查过程存在问题,就必须对档案审查当事人进行严肃问责。

  当然,保证评选出真正的“百优”至关重要的,必须制定严格的评选和审核机制,尤其是涉及干部人事档案、财产、党风廉政等方面问题,各级必须把好关口,候选人必须经得起推敲和审核审查。同时,各级要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将评价权交到群众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干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通过群众一直的推荐,才能选出一大批优秀的“四有”县委书记;只有群众公认的“优秀”,才配得上“百优”县委书记的称号,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全国县委书记的楷模。

  稿源:荆楚网

  作者:童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