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闫华:“野鸡大学书记”怎能搞砸百优评选
发布时间:2015-06-02 16:49:36来源:荆楚网

  “野鸡大学书记让百优评选蒙羞”、“野鸡大学书记搞砸百优评选”、“野鸡大学书记坑了百优评选”……日前,有网友声称,黑龙江宝清县委书记朱海涛作为全国百优县委书记拟推荐人选,其美国加州美国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系“野鸡大学学历”。此事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络上一些评论纷纷质疑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冠之于“蒙羞”“搞砸”等噱头。

  现实中多数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吃米饭吃到沙子,吐掉嘴里的沙子而不会扔掉整碗米饭;走路不小心摔了跟头,下次小心就行而不是从此就不走路……全国百优县委书记评选,出现了一位疑似“野鸡大学的书记”,充其量不过是“一碗米饭中的小沙子”,这又有什么理由就要把整个百优县委书记评选“倒掉”呢!退一步说,宝清县委书记朱海涛的研究生学历到底是不是“野鸡”,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当中,尚无定论,如此急匆匆地“一篙子打翻一船人”,道理又是何在呢?

  平心而论,搞任何一项活动,过程当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一些难以预料的问题。就如此次百优县委书记评选,在全国范围内推荐,推荐人选范围广、数量多、情况杂,出现一些问题实属正常。宝清县委书记朱海涛疑似“野鸡学历”之所以引起“如此惊诧”,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是,中央时隔20年再次重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遴选模式万众瞩目,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等优秀县委书记在公众心目中形象不可撼动,不容有一点失误、一个瑕疵。“有问题并不可怕,把问题解决掉就好”。评选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人选出现“学历”问题,及时调查、及时处理,怎能因为一个人就把整个评选“搞砸”了呢?就像米饭中有了沙子,我们把沙子滤掉,整碗米饭还不是一样香甜。

  再者说,朱海涛不过是全国百优县委书记拟推荐人选,正在公示当中。全国各地对拟推荐人选进行公示的目的,就是把这些人选放在放大镜、聚光灯下,让公众从各个方面来把一把、审一审,“用多双眼睛选人”,防止一些人“带病入选”。就此而言,朱海涛被网民扒出疑似“野鸡大学学历”,正是社会公众“把关审查”的成果啊。

  当然了,全国百优县委书记评选中出现“学历问题”,也给各地提了醒、敲了钟:拟推荐人选必须按照评选标准、评选要求,严格审查、严格把关,确保每一个人选都能够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经得起组织审核、群众考验、时间检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闫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