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君:“野鸡大学”实乃披着“名校外衣”的狼
发布时间:2015-05-20 15:26:56来源:荆楚网

  又是一年高考时,虚假高校问题再成考生及家长的关注热点。5月18日,“上大学网”陆续发布三期“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曝光了国内210所不具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其中湖北有6所学校被曝光。(5月19日荆楚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是我国长期以来坚持和奉行的基本方针。可以说教育事关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搞好教育利国利民利千秋。但是“野鸡大学”的出现却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关键是数量还如此庞大。对于“野鸡大学”的产生,笔者认为无非有两个方面:一是民众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淡薄,在受到此等教育“诈骗”的时候,没有采取有效的手段进行举报和维权,导致“野鸡大学”越来越多,愈演愈烈。二是教育部门监管不力,此前就已经传闻过很多非正规、不受认可的大学的出现,也有不少受害者,但是为什么教育部门直到今天才公布这些学校,实有不作为和监管不力的成分在其中。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众多的“野鸡大学”都披着“名校的外衣”,有时候与那些教育部直属的名校仅一字之隔。比如湖北的六所里面有不少是打着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的幌子在外面招生,说难听点也叫招摇撞骗,这一行为不仅误导了广大辛勤耕耘的学子,更让整个社会的教育风气下降了一个“档次”。

  因此,对这些披着“名校外衣”的狼,除了要公之于众、引起大家的警惕之外,还要加大惩处来“除狼”,让那些不具备招生资格的“野鸡大学”不能再胡作非为,必须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做到防微杜渐、杀一儆百,这样才能还广大考生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当然,除了惩处,名校维权也应该摆在突出位置,虽说只有一字之隔,但是这也足够损害那些真正的名校的“声誉”,作为名校,除了教育为本,更加应该有自己的专利和知识产权,谨防“野鸡大学”的冒名顶替!

  最后,笔者认为,作为考生也应该提升自己的辨别意识,在报考时理应登陆“官网”查询,不要相信道听途说,更不要相信所谓的“走后门”和“破格录取”等说辞,要实在相信我们的教育是公平的,这样才能让“野鸡大学”显露无疑,名存实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