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成洋:政府政策,大学生创业精神的重要孵化器
发布时间:2015-06-03 15:06:28来源:荆楚网

  “创客”是一个新兴词汇,也是一个社会热词,其背后代表的是一类创业群体,尤其是青年创业者以及他们的创业精神。

  在什么样的社会背景下,青年人会想要创业?社会环境大好,财富机遇大增,政府政策支持,青年心怀理想,上下互通,大家才会想着创业,想着去做这一充满坎坷和挫折的创业路。可惜,创业不是那么简单,好多人曾经怀揣着创业的理想,不过在现实种种的限制下,却难以坚定地迈出那一步,止于成功前便是这样的一种遗憾。

  不过换了如今,我们的青年朋友却能够自信飞扬地站稳脚步,走出硬实的步子。因为在步履艰辛的前方,广大青年看到的是成功,除了年代赋予青年人敢于创新的思维,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政府释放了支持青年人创业的信号。有了政府的声音和行动支持,青年人也就有了一个坚实的后盾。这就好比是即将要出征的士兵得知他们的家人已经被安顿好,不会出现什么差错,于是便敢于豁出去拼闯,走出一条新路子来。

  近日,笔者参观了湖北黄冈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了解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大学生进行创业,初次进入黄冈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大学生,基地2年内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及水电、免费提供桌椅等办公设备、免费提供创业培训等,创业大学生还可享受最高20万元的项目资金补贴、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最高50万元的贷款担保等多项资金和政策扶持。对于手上没多少闲钱的大学生来说,这无疑省去了一大笔足以让人囊中羞涩的支出,尤其是有了政府做大学生创业的后台资本,在一些经验明显不足的领域或者是经营方式上,大学生都可以接受先进的培训,提升自己的战略目光和创业视野。

  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自然就是为打造人才和吸引人才的重要项目。孵化基地设有四大功能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区、科技型小微企业孵化区、创业者交流互动区公共服务区。目前,遗爱网、楚德传媒、中信教育、曙光教育、饭否教育、楚匠装饰、简尚装饰、维影三维雕刻等一百多家新型科技企业已经入驻。

  在与黄冈市网信办工作人员的接触中,笔者了解到黄冈市的这一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并不是今年的新鲜事物,早在“创客”兴起前,黄冈市政府便已经做了这方面的工作。众所周知,黄冈是一个教育发展较好的地方,每年高考都能涌现出一大批高分学子,不过这些学生到了大城市就读后,往往就适应并且喜欢上了那些大城市的生活。如何让自己本土的人才回流?黄冈市用政策优惠和优化创业环境的行动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

  一个事实是,从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走出的企业家们往往都具备强烈的创新精神,这种创业者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慢慢传播开,就带起了青年人群体的奋斗热情。笔者相信,类似黄冈市大学生孵化基地这样的存在肯定不少,而有志于创造环境让大学生创业的城市,更应该加大宣传让有激情的青年大学生加入进来,大力推进和落实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并主动引导大学生创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成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