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秦川:聘任制让事业单位去行政化“如虎添翼”
发布时间:2015-06-04 16:12:28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办下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简称《规定》),明确提出这个选拔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最新方向。《规定》指出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区别不同情况实行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对行政领导人员,逐步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6月3日《江西日报》)

  《规定》实施以前,在事业单位的领导任用模式上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上级任用、单位内部选拔、公选,也就是《规定》中提到的组织选拔、竞争(聘)上岗、公开选拔(聘)。在这三种方式里,主要还是以上级任用模式为主。在这种模式下,事业单位被过多的行政化所影响,选出来的领导更倾向于上级的意愿。这次《规定》指出对行政领导人员逐步加大聘任力度,是对事业单位去行政化的一种促进。

  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解释说,聘任就是同级聘任“比如我当一把手了,就由我来聘任我的副手”。那么,这种做法的好处是什么呢?

  相对于上级领导来说,事业单位的一把手对本单位的情况了解更详细,对于什么人能当副手来说,他了解的页更加清楚。有他来选择副手,更利于本单位的发展。有的时候单位的民主选举可能出现拉票现象,这样选出来的人就可能就不是能干事的人,这时候单位一把手就有权去否定这个候选人。

  聘任制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任期制。《规定》指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一般应当实行任期制。每个任期一般为三至五年,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十年。工作特殊需要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批准后可以适当延长任职年限。”我们知道,如果一个人长时间从事一项工作,就会产生思维定式,创造力会因此而减退,这显然是不利于工作开展的。这种做法除了能够更多的激发工作热情外,最重要的就是可以打破管理阶层的“铁交椅”,推进能上能下。

  在以前,没有任期制,有的人可能在一个管理岗位上工作20年,只要他不犯什么重大的错误就不会被免职。这种情况可能会一直到他退休,这就慢慢就形成了“论资排辈”,甚至出现为官不为的现象。这种现象极大的打击了年轻人的积极性,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实行聘任制后,每个领导人员都有任期,有任职年限,最多在同一职位工作一般不超过10年。这样一来,人员流动就会加快,更多的年轻人会走上领导岗位,使这个单位的决策阶层“活力常在”,使领导人员队伍成为了“一潭活水”!

  总的来说,《规定》的发行,让事业单位的用人机制有了新方向。这种方向更多的摆脱了行政的干扰,让更多的一般人员能够走上领导岗位。不仅能够打破“铁交椅”的现象,推进能上能下工作的机制,更能够激发活力,构建灵活用人机制,既符合改革方向,又符合事业需要,对于事业单位去行政化改革无疑是“如虎添翼”。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