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聘任制助力事业单位竞进提质
发布时间:2015-06-09 09:46:14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该《规定》指出,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区别不同情况实行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对行政领导人员,逐步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

  《规定》是中央制定的第一个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党内法规,填补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制度空白。特别是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这条,既是顺应事业单位改革浪潮的创新之举,激活事业单位活力的必要之举,更是百姓享受优质服务的期盼之举,值得点赞。

  聘任制打破行政“围城”,顺应改革方向。“近些年来,一些事业单位管理层行政化、官僚化色彩比较浓重”,这样一句话充分表明了现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制度的弊端,长长期沿用党政机关干部的模式,没有形成充分体现事业单位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的政策法规体系。此次《规定》的出台,让聘任制成为了领导干部选拨方式之一,开辟了一条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新路径,打破了传统的以上级任用为主的做法,拓宽了领导干部进入的渠道,使领导干部队伍成为了“一潭活水”。

  聘任制利于广纳贤才,符合事业需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是事业单位发展的“火车头”,抓好领导干部的选拨,就是把住了事业单位发展的关键。相较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领导更需专业性。推行聘任制,就是进一步拓宽事业单位的用人视野,从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选拨本行业、本领域的领军人物进入领导干部队伍,加上《规定》中明确的领导干部的任职要求,聘任制的施行,确保了事业单位在挑选人才上的广泛性、优质性。

  聘任制促进服务提质,满足百姓期盼。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虽不是行政单位,但在群众的眼中,事业单位的领导就是“官”,“官者”不仅要有优质的业务能力,更要有良好的服务作风。聘任制的施行,在为事业单位广纳贤才的同时,对领导干部聘任之初“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基本要求,“业界声誉好”、“群众威信高”等基本条件,和任期中的强化考核力度,扩大员工评价权重等举措,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从严从实”的服务意识,满足了百姓的期盼。

  聘任制让事业单位领导干部选拨渠道越来越宽了,但同时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要求却是越来越严了。期待各级事业单位严格落实《规定》,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向前向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