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艾才国:“法官与老赖同候考”溢满了人情
发布时间:2015-06-09 16:02:45来源:荆楚网

  6月7日,苏州姑苏区一位涉及多起案件的“老赖”于某在一高考考场外被抓,考虑到“老赖”的女儿正在参加高考,法官当即去掉制服上的法徽,以朋友身份与“老赖”一起候考。(6月9日《扬子晚报》)

  涉及多次案件,涉及案值数万元,法院判决后拒不执行,法官和警察寻找多日……这次终于在他女儿的考场外逮个正着,按常人推断,法官一定将“老赖”拘起来再说。然而,“老赖”的一句“女儿成绩很好,不想影响她高考” 让法官改变了主意,不但没有立即拘留他,反而以朋友身份与“老赖”一起陪考,这一细节在让“老赖”感动的同时,人性化的执法手段表现得淋漓尽致,刚柔相济的执法风格体现得充分具体。其实,严厉的刚性手段固然让人畏惧,但温情的柔性手段同样起到感召作用。这不,“老赖”于某在法官的柔情面前,当即筹款五万八千元了结了两起案件,这难道不是人性化执法所带来的结果?

  从一定意义上说,执法是手段,让人们守法才是目的。执法中,光有震慑是不够的,在法律许可的前提下彰显执法的人性化,同样十分必要。相反,过分强调严格执法而无视相对人的权利,就非常容易演变成野蛮执法。今年3月,平潭县一名法官在一名涉嫌借贷纠纷的男子母亲葬礼上实施抓捕致其死亡;山西太原三名警察“打死讨薪农民工,死亡时仍遭脚踩” 而获刑……这样野蛮执法的例子还少吗?

  法律是神圣的,但法中要体现尊重人情。在不违反法律条款基础上推行人性化执法,执法效果也是明显的。这,就是“与嫌犯一起陪考” 给我们有益的启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才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