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兰:“强令删除游戏”还不如“弹性引”
发布时间:2015-06-11 15:22:00来源:荆楚网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大二的学生小李(化名)给我们节目反映说,自己所在的公路学院上周出台了一条新的规定。学生必须删除个人电脑上的游戏,如果不删,一旦被院方发现,将会被没收电脑,交还家长,这一做法让小李和其他同学都很难接受。(6月10日新华网)

  校方出台新规强令学生删除游戏的消息一经曝光,舆论场立马炸开了锅,引起了网友极大的关注与热议。不少公众质疑校方“手伸得太长”“管得太宽”,一纸新规,不但对学生的课余时间和业余生活干预过界,对学生的尊严和自由缺乏最起码的尊重与敬畏,在校园管理的方式手段上也未免显得太过简单粗暴了些。

  面对记者的采访和公众的质疑,涉事校方坦言,学校出此“下策”实属无奈之举,从宏观上来说,完全是为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纪律;就学生个人而言,也是本着以人为本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对痴迷网游学生的行为进行纠偏,帮助其科学地管控和分配自己的时间。虽然方式欠妥,但初心可鉴,根本无损新规背后的可贵初心和良苦用心。

  然而在笔者看来,先不说学生群体对新规的接受率和认可度,即便强制实施下去,恐怕也会由于缺乏可操作性,遭遇执行难,陷入制度被架空的尴尬与窘境。对于校园网瘾宜疏不宜堵,与其阻隔式地“一刀切”不如“弹性引”。一方面,从规模上来看,学生们热衷的游戏大致分为单机版小游戏和联网版大型网络游戏。据网上的一项调查显示,嗜游戏成性的学生大多醉心于这类大型网络游戏。由于需要游戏团队的紧密配合,互助协作,玩家众多,有时一个人的失误可能都会导致全队的覆灭……如此种种,让大型网游魅力难挡,学生们自然难以把持得住。而对于单机版小游戏,相比之下却只能称得上“小儿科”。单机版换言之个人版,“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因为游戏人数、画面感、时效性等方面的限制,学生们更多的时候只是把这类小游戏当作消遣娱乐打发时间之用,根本谈不上影响学业、打乱生活、迷恋上瘾一说。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校方“一刀切”地强令学生删除所有电脑游戏,未免有失客观公允,难脱累及无辜殃及池鱼的嫌疑。

  另一方面,大学生们早已隶属于成年人的范畴,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行为上,无疑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尊严和选择的权利,有权对自己的人生作出合理的规划与安排。相较于高中阶段,大学阶段的学习任务相对而言更为轻松,课余时间更为充裕,业余生活更为丰富。对于大学生们在游戏娱乐面前的自控能力,我们理应给予最基本的信任,虽然也不乏少数自我管理稍差的学生,但这毕竟是少数,我们不能以偏代全,对整个大学生群体予以全盘否定。如果生硬地强制性要求学生删除电脑游戏,不但剥夺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还可能激发师生矛盾,有碍于师生关系的和谐与稳定。

  其实,校方的管理还是应该讲求艺术和方式方法的。对于校园网瘾与其阻隔式地“一刀切”不如“弹性引”。一来,既然大型网络游戏依仗于网络和电源的双重硬性条件,那何不在校园生活区实行“到点断电断网制度”,通过按时断电断网倒逼网瘾学生戒掉网瘾回归正常生活?二来,校方不妨筹备举办一些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讲座,适时地与网瘾学生进行一些交流与教育,帮助其转移注意力和关注面,引导他们把握当下,这样变堵为疏,既不侵害其他学生的利益,又不失人性化的考量,何乐而不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