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占巴:以“市场经济”算算“舌尖帐”
发布时间:2015-06-12 16:06:53来源:荆楚网

  全国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6月1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吃得放心。要以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为契机,完善监管体系,全面落实企业、政府和社会各方责任。以“零容忍”的举措惩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以持续的努力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6月12日人民网)

  众所周知,食品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困扰我国食品行业正规发展的一大难题。因其问题范围广,监管难度大,又涉及到民众的切身利益。管严了,一般民众很难吃好喝好,管轻了,食品行业乱象丛生,二者之间,取谁都不可行,因此,对于食品行业存在的安全问题,确实不能直接了断的快刀斩乱麻。不过,近日中央就针对关于如何贯彻实施好新食品法,提出重要指示,要求对食品问题,必须采取“零容忍”的举措,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保障民众舌尖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然而,不能因为食品安全问题,难管就不管,吃得安全是广大群众的心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这点毋庸置疑,出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必须严厉打击。但是,在打击的同时,不妨利用市场经济学,算算“舌尖帐”,看看如何才能让百姓吃的放心,又吃的起健康的食品。

  在这个层面上,理解如何贯彻好中央指示,杜绝食品安全问题“野火烧不尽,春分吹又生”的现象。必先考虑物价,一些地方常年喊打击违规生产不合格食品,但没有想到,为什么违规食品会卖的的出去,源头的治理暂且不谈。民众和食品之间,是产品和服务供给对象的关系,而违规违法食品行业能够常年活跃,表面民众对这一违法市场产品的服务供给和需求有增无减。打击违规食品行业,算舌尖帐,就是地方食品监管部门,算清这个帐。不然,贯彻中央指示,就成了治标不治本,难从根源上彻底解决其中矛盾。

  所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就要地方食品监管部门,站在长远可持续控制,整个食品行业良性循环发展的角度去审时度势。履行中央地方部门各项政策方针的同时,要控制好本地食品物价,不能因为绿色健康就让普通民众买不起,也不能一味的为了普通民众买的起,忽视市场经济因素,让食品营销者亏本。假设在二者之间能够找好平衡点,那暗地违规生产不合格食品的不法商贩,也就没有什么猫腻可以赚的。

  回过头想想,食品安全常年在大会小会上提,但仍得不到根治,显然弊端良多。除了建立有效的责任追究体系外,以市场经济算算舌尖帐,是食品行业加速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因此,加快食品行业正规发展,值得执政者理性思考这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占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