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170号段何以沦落为“诈骗专线”?
发布时间:2015-06-18 11:32:00来源:荆楚网

  对130到139,以及150到159开头的手机号码,大家再熟悉不过,但170开头的号码,很多人可能就没见过了。它去年才刚刚面世,有别于其他电话号码,它是由虚拟运营商提供的专属号段。然而,正因170号段电话号码的种种特殊性,让诈骗分子有空子可钻:170号段电信诈骗正在袭来,不仅案件数量多发,涉及诈骗类型也很多样。警方提醒,市民接到170开头的电话,一定要留个心眼。(6月17日《厦门日报》)

  170电话号段是什么?其实也是手机号码。不同的是这个号段前4位可以用来区分与虚拟运营商合作的基础运营商,1700为中国电信、1705为中国移动、1709为中国联通。这个号段有别于常见的号段,有着很多特权。按说,在号段的审批上,留下一些特殊号段,也可以理解。让人难以理解的是,170号段受到了骗子的喜欢,甚至成了“诈骗专线”,仅仅是6月半个月的时间,厦门全市发生的涉及170的诈骗案件就达到了64起。

  查处电信诈骗,固然需要提醒市民提高警惕,固然需要警方多多作为。但是,如果根本问题不能得以解决,只是疲于奔命的查处,只是谨小慎微的预防,也不可能确保万无一失。抓了骗子还会有骗子,防了这个骗子不见得能防另一个骗子。

  老话说的好,解铃还须系铃人。当170手机号段成为“诈骗专线”的时候,就需要电信运营商来解开这个隐患重重的铃铛。这样说,有人会认为笔者是给电信部门出难题了,人家只是负责销售号码,骗子行骗和电信何干?其实不然,170号段之所以成为“诈骗专线”是漏洞和管理造成的。

  170号段什么如此受诈骗分子青睐?厦门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分析说,存在三个问题:其一,170号段电话卡大多由网络电商营销,一人可购买多张电话卡;其二,在实名登记上,销售通信运营单位对170号段的开户等相关重要数据缺乏监管,有的根本就不需要实名登记。这样看来,170号段成为“诈骗专线”也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情了。其主要的漏洞还是运营商造成的。

  对于手机号码的销售,不是不能交给网络商家销售,而是在销售的时候也应该按照网下销售的标准同样管理。运营商岂能把这些号码批发给网商之后,就不管不问了?号码属于电信运营商,网络商家不按照正常规定销售,责任依然出在运营商唯利是图上。而且实名制登记,是国家对电话号码销售的严格要求,这个规定应该涵盖所有电话号码,岂能让170号段在法外逍遥?

  170号段成了“诈骗专线”不会是“厦门特色”而会是全国现象,打击犯罪分子靠的是警察,加强自我防范靠的是市民,但是最终解决问题离不开电信运营商。解铃还须系铃人,铃铛解不开,仅仅依靠捂耳朵能起多大作用?

  170号段成为“诈骗专线”运营商难辞其咎。有些事情不能和稀泥,运营商该担责的要担责,问题是谁来约束运营商,警方未必能做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