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向秋:给村干部发“小册子”并非一无是处
发布时间:2015-06-19 09:15:51来源:荆楚网

  到基层采访,有村干部诉苦,现在工作太难做了:县里编印了党的政策、组织管理条例、法律法规等小册子,让村干部熟记,乡里定期进行考核,回答必须和小册子上的标准答案完全一致,否则就算不过关。(6月18日《人民日报》)

  县里为村干部编印下发党的政策、组织管理条例、法律法规等小册子,要求他们死记硬背里面的内容,并对内容进行考核,完全答对才算过关,有形式主义之嫌,不值得提倡。

  但是,给村干部印发“小册子”,也不是一无是处,用好了其实也很有用。

  一则,村干部用之以提高政策水平。村干部事情繁忙,把他们全部集中起来进行培训学习,并非易事。把党的政策、组织管理条例、法律法规等重要内容整理、收集、汇编,印成内容简练、携带方便的小册子,供村干部们随时阅读,忙里偷闲学习,急需的时候查找有关条款,不失为一个提高村干部政策水平的办法。“小册子”可以成为村干部学习的有效途径。

  二则,村干部用之以加强政策宣传。村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要向群众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用政策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村干部们有“小册子”在手,宣讲政策就可以较好地避免走样。村干部在通过仔细研读“小册子”,掌握政策基本精神的基础上,用通俗易懂、“土腔土调”的群众语言宣传政策,可以让群众听得更加清楚明白。“小册子”可以成为村干部做好宣传的有效载体。

  三则,村干部用之以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近些年来,国家出台了许多惠农惠民政策。村干部学政策、懂政策是前提,用好政策,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才是促进发展的关键。而有关农村扶贫、信贷、土地流转、规模种植、高效农业、种养基地等重大政策规定,就可能汇集在这些“小册子”里。村干部要通过“小册子”,领会政策实质,把握政策内涵,用活用好政策,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不断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小册子”可以成为村干部干好事业的重要帮手。

  给村干部印发“小册子”并没有错,重点是引导村干部用好“小册子”,让“小册子”发挥出积极效用,而不能把“小册子”仅仅作为考核村干部的教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