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桑胜高:“高考状元热”不该“年年岁岁花相似”
发布时间:2015-06-25 09:05:07来源:荆楚网

  2015年重庆高考文科第一名昨日揭晓,来自巴蜀中学高三(1)班的刘楠枫,以704分的裸分成绩成为高考文史类分数第一,并打破2010年文科第一名(重庆八中阮秋剑)创下的688分的最高分纪录。成绩公布后,重庆晚报读者群、重庆晚报公众微信号上顿时炸开了锅,网友们惊呼“天啦,文科也能破7,这是何方神孩啊?”。据媒体报道称,北大招生组还派专车将其接回。(6月25日 新华网)

  目前,随着各地高考成绩揭晓,各地文理科“状元”再度成为媒体和公众推崇的对象。媒体长篇累牍的报道加之公众的热炒,不仅让高考“状元”们感受了“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的荣耀,更让人们看到社会上相关方面对于部分高考学子的格外关心。

  应当说,对高考“状元”的推崇和关心寄予了社会各界的美好期盼和良好祝愿,是社会各界尊重教育、崇尚知识的一种表现。然而,如果置身当前教育改革的大背景来看,高考 “状元”受到热捧和炒作的确有不合时宜之嫌。一方面,我们正在大力提倡和实施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唯分数论”不断遭受非议和诟病,推崇和热炒高考“状元”实际上是在变相宣扬“唯分数论”;另一方面,高考的选拔性质,让学子们“几家欢喜,几家愁”,推崇和热炒高考“状元”对落榜者和成绩不尽如人意的考生来说无疑是一种思想上的刺激,一旦疏导不善,会对其心理和人格造成影响。再者,推崇和热炒容易让高考“状元”们沾沾自喜陷入世俗的圈子,给他们的心灵上蒙上一层功利主义色彩。

  其实,每到高考成绩揭晓的这个时期都会有“为高考‘状元’降温”的声音发出,但周而复始,年复一年,这始终没有得到很好改观。这其中固然有媒体、商家及舆论助推的原因,然而,对于推崇和热炒高考“状元”现象,无人具体过问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还没有真正引起对这一现象的高度重视,或处于不愿给高考学子泼冷水等原因,让推崇和热炒高考“状元”现象愈演愈烈。

  事实上,由政府出面给高考“状元”降降温并非坏事。一来,可以让高考“状元”从各种应酬中摆脱出来,不至于沾染世俗习气;二来,政府出来说事,更能彰显加强素质教育的决心,更能体现对于实现教育平衡的态度;三来,可以引导人们以平常心看待高考,帮落榜者和成绩不好者树立勇气和信心。

  因此而言,人们没有必要在推崇和和热炒高考“状元”上大费周章。这无论是于高考状元本人而言,还是于整个教育改革而言,都是利大于弊的好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桑胜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