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于文军:企业怎么重奖状元都无可厚非
发布时间:2015-07-01 09:20:17来源:荆楚网

  25日广东高考放榜后,有坊间传言引发了不少江门学子的“羡慕嫉妒恨”,该传言称:恩平考生考上重本线,人人都有钱奖励。记者昨日从恩平市教育局核实了解到,坊间传言的“奖励”并非完全失实,而该“奖池”是由当地企业提供,而并非政府部门为主导对象。记者通过恩平市教育局获取了恩平某企业与恩平市教育局协商的高考奖励金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该企业拿出专项资金专奖优秀考生,而奖励顺序则是:先优先奖励“状元”,其次是“985工程”大学录取生,再是“211工程”大学录取生,最后才是“重本线”入围生。高考状元获奖1套房,预估价或超50万。(6月30日《广州日报》)

  对恩平企业的奖励方案,说什么的都有。一种声音挺难听:恩平企业的奖励方案是“锦上添花”,让状元成了“暴发户”,应当关心扶助那些“掉队”了的学子才对;企业赞助“状元房”,也是一种等价交换……在一些企业已经没有“道德血液”时,恩平企业还肯拿出辛苦挣来的钱奖励当地出类拔萃的学子们,是有社会责任与担当的表现,应当给予他们点赞而不是挖苦指责。平心而论,现在这样的企业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应当大力倡导才对。从传递正能量的角度看,重奖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会形成激励上进的效应,客观上,只能激励出更多出类拔萃者摘取高考的桂冠,为国家名校输送优秀的生源,这有什么不对?!尊师重教,不是一句空话,而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如果都在喊,谁都做看客,能有你追我赶、争当一流的可喜局面吗?

  企业不是教育部门,能奖励赞助学子们就是好的,没有义务也没有必要“普降甘霖”,去“撒芝麻盐”,企业也撒不起。企业把自己的钱奖励给谁,谁都无可厚非。要求企业把大把的钱用于解决所有“掉队”的学子,用于改变一个地区教育的劣势,是否要求太苛刻了?!这种要求无疑于用所谓公平去绑架企业,不把企业弄“黄了”才怪呢!只能让企业知难而退!须知,优化平衡配置教育资源,那是教育部门的事,与企业无干。

  有人认为:企业奖励出类拔萃的考生,对应试教育推波助澜。不敢苟同这种看法。这几年,教育主管部门一直致力于教育改革包括高考改革,剑指应试教育,其成果有目共睹。当然,包括高考改革在内的教育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也要看到。认为企业奖励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是对应试教育推波助澜,是对这几年教育部门改革努力及成果的武断否定。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