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毕文章:女精神病人怀孕,暴露敬老院管理乱象
发布时间:2015-07-05 10:03:41来源:荆楚网

  4日,有报道称,48岁女精神病人容英,在入住四川仁寿四公镇敬老院后,被发现怀孕27周。亲属直指容英在敬老院可能遭遇强奸或诱奸。记者从仁寿警方独家获悉,警方于3日晚已控制涉事老人,“初步调查,涉嫌强奸”。(7月4日《华西都市报》)

  这种一个色子掷出七点——出人意料的事情,听起来就像天方夜谭。女精神病人本来不该住到敬老院里,就是住进去了也不应该怀孕。这怎能不让人怒发冲冠,义愤填膺呢?其实,这种敬老院接收精神病人的事情,早就存在。2006年4月25日《人民日报》就公开报道过,四川省成都市某敬老院,收住老人不做体检,病人和精神病人都收,常有精神病人出来乱喊乱跑并打人,随地小便。

  敬老院本来应该是老人颐养天年的天堂,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很多敬老院却成了地狱。2015年5月25日,河南平鲁山县一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造成38人死亡、4人轻伤、2人重伤。从郑州市发生的养老院“虐老”事件、黑龙江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纵火案、湖南双峰县养老院恶性杀人事件,到河南鲁山县敬老院火灾。频频发生在养老院的惨剧,折射出基层养老安全之痛。教训深刻,不容小觑。

  我国人口已经进入老龄化阶段,据统计,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6亿左右,占全国人口的12%。421家庭的现状造成很多年轻人将老人送去或者是老人自愿选择住在养老院,导致养老机构数量直线上升。很多地方公办养老院床位缺口巨大,而民办养老院要么收费高,要么条件简陋,出现了养老院“公立难进,私立难营”的尴尬境地。尤其是私营养老院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必须加强监管。

  为了解决养老问题,我国在养老模式上可以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比如,新加坡利用税收优惠对奉行居家养老传统的家庭给予鼓励,凡是与老人合住的家庭都会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还可以效仿西方国家的做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培育养老医疗社会服务产业。由政府补贴市场来建设养老机构和日间看护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康复、日间看护等服务,保证老年人在家就能住得安心,活得开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