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鑫昕:电视问政亟需整改落实“添后劲”
发布时间:2015-07-07 16:02:43来源:荆楚网

  昨日,武汉市2015年上半年电视问政“期中考”正式开考。这是武汉电视问政栏目开办至今,规模最大的一次,举办场次、接受问政嘉宾人数均创下新高。(7月7日《长江商报》)

  作为增强行政效能、改进政府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种执政方式,“电视问政”旨在通过构建公众参与政务监督的互动平台,回应百姓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电视问政”自开播以来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监督模式,构建了“群众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媒体紧盯问题、曝光问题,纪检部门抓住问题、督办问题”的新机制。同时还衍生出了电视述职述廉等新的监督平台,多地问政效果诸如免职、现场承诺、痛哭道歉等等再次验证了这一“问政模式”激活了“马上就办”的效率,使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此次武汉电视问政集结了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以及武汉市各城区、功能区的区长以及有关负责人,再次聚焦“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据了解,这是武汉电视问政栏目开办至今,规模最大的一次,举办场次、接受问政嘉宾人数均创下新高,也透露出市民对电视问政的极大热情和关注度。

  类似“工商登记营业执照给钱就能办”、“占道经营打发一下就可以”、“青王路终于开始修整了,可沿途司机却要戴口罩了”的问题被逐一曝光,依旧体现出了部分部门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吃拿卡要和庸懒散软旧疾,也说明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根据以往部分地区的经验,有个别地方官员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总是说“马上办”,“承诺”做的倒是挺快,然而节目结束后就没了“下文”。要想让电视问政起到实际效果,只有加强“问政”后的群众监督,“看着”政府把问题一一解决,让“件件有回音”落到实处才能体现“问政”价值。

  所以说,电视问政效果如何还需等待,等待广而告之之后的效果,不能只看现场的说辞,更要等待后续的整改,只有真正用问责整改“添后劲”才能将电视问政落到实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鑫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