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娜:“电视问政”的目的是“问过能改”
发布时间:2015-07-07 16:03:57来源:荆楚网

  没有开场白、没有客套话,昨晚,2015年电视问政“期中考”开场仅五分钟,当第一段短片曝光一别墅小区违建成风、投诉处理不到位后,现场群众代表对坐在正对面问政台上官员“考生”们,亮出了齐刷刷的哭脸牌。整场问政,13个直截了当的曝光短片告诉人们——这里不是秀场,已经“五岁”的电视问政将继续直面问题。(7月7日《武汉晚报》)

  电视问政,是来自湖北武汉电视台的一档直播节目,更是政府转变作风、重塑形象的一种重要方式。其目的是明确的——问政于民而后改进工作,取得实效而后取信于民,从而转变工作作风,促进社会发展,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武汉电视问政,自开播以来就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可见其效果显著。

  以往,老百姓经常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但是与领导直接对话的机会少之又少,有些诉求更是难以及时反映。而“电视问政”为公众监督政务工作、表达自己诉求打开一扇窗,提供了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领导干部当场回答、承诺、道歉,甚至当场被免职,都是解决问题的效率最高的手段。“电视问政”如今已坚持了五个年头,一场场搞下来,表明这并不是走形式,而是真刀真枪、实实在在地为百姓解决问题。

  电视问政,的确是让许多官员“脸红出汗”,尤其是现场群众代表的那一张张“哭脸”,更是让一些官员无地自容。是面对曝光的问题羞愧内疚,还是面对群众的愤怒情绪紧张?笔者认为,正是这种压力,让官员们更加反省。如何赢回群众的笑脸,如何让自己内心无愧?唯有切实解决群众问题,保证群众满意。

  我们看到,电视问政确实曝光了不少问题。但问过能改才是电视问政的终极目标。笔者认为,“电视问政”创新了社会管理模式,但是更需避免形式大于内容,只有真正建立常态化机制,对“电视问政”制度进一步细化,并且配套相关的监督、奖惩等措施,电视问政才能够真正发挥问政于民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