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晓琳:读懂“电视问政热”背后的深意
发布时间:2015-07-08 11:25:47来源:荆楚网

  没有开场白、没有客套话,昨晚,2015年电视问政“期中考”开场仅五分钟,当第一段短片曝光一别墅小区违建成风、投诉处理不到位后,现场群众代表对坐在正对面问政台上官员“考生”们,亮出了齐刷刷的哭脸牌。整场问政,13个直截了当的曝光短片告诉人们——这里不是秀场,已经“五岁”的电视问政将继续直面问题。(7月7日荆楚网)

  7月6日晚,武汉电视问政拉开序幕,据悉,今年电视问政是5年来规模最大,连续6晚,每晚一场,共有53名领导干部走进电视直播间接受问政。领导干部成了“考生”,群众成了“主考官”,这场不拘一格的“期中考”更多承载老百姓对领导干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期盼。武汉电视问政未播先火到播了更火,不可否认有相关媒体故意作舆论引导,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电视问政热的背后是民之所盼、民之所需。

  从今年武汉开办的电视问政内容来看多数都是民生问题,多是围绕着入学难、出行难等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展开,这些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虽然老百姓对官员走上直播间接受问政已并不陌生,但时隔半年一次的电视问政仍然引起老百姓共鸣,受到欢迎、追捧。深究原因,不难发现政府与群众之间还有一层鸿沟,矛盾依然存在。有些单位或干部在面对群众上访问题或难办事情时,存在难办、慢办、不办的现象,对群众工作不重视,产生畏难情绪,所以,现当下党群、干群关系并不是很和谐。

  武汉的“电视问政”就是一条鞭策官员“执政为民”行之有效的路子。这其实就是群众上访的新形式,通过媒体可以让群众关注被问责的官员,监督事件的解决,这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同时是一种无奈之举。

  这次问政内容多数都是老百姓身边遇到的真实问题,虽然有些领导干部面对问题“面露难色”、“如坐针毡”,但说明了群众问到了点子上。然而电视问政不能问了白问,领导干部还得以实际行动及早兑现承诺,真真实实为群众解决切身利益问题。

  群众追捧“电视问政”,远远不是为了缓解压力或者享受娱乐,更多的是想了解政府和干部为民办事的态度和决心。我们也应该看到,电视问政解决的事情也是有局限的,我们应当建立更多惠民利民政策,多种途径解决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大事,力求未来群众对领导干部测评不再是苦脸牌,更多的是笑脸牌。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晓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