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董良锋:基层党建要远离“最熟悉的陌生人”
发布时间:2015-07-08 17:28:26来源:荆楚网

  有没有一份正式工作,可以一周只上一天班,一次只上两个小时?这种工作,还真有。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督查组来到武汉化学工业区八吉府街新村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新村村的党支部书记郑耕喜是所有村民“最熟悉的陌生人”,村民都知道他,却很少见到他,更不敢随便谈论他。(7月8日《武汉晚报》)

  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既是本色,也是本职。村干部同样如此。身为干部,群众对其却是不见人、不干事、不谈论的印象,如此咄咄怪事,值得深入探究。这样的村干部,如何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由让人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自去年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就已经纳入了转作风、强党性、促发展的活动任务中。而村级问题组织的整顿任务,延续到现在,更成为其中的重中之重。从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层角度看,整顿部分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村级组织是基层政权的重要地基,村级党组织书记是地基中不可缺少的“钢筋”。“钢筋”不牢固,与地基不相容、不适应。不仅没有起到提升加固的作用,反而出现运行松散、心思涣散的情况,我们的事业该如何长久地发展下去呢?

  当前,部分村级组织功能不完善,民生发展、民情反馈、民主议事等机制不健全,有逐渐“边缘化”的趋势。而村级基层组织“边缘化”,首先是基层党员干部的边缘化。干部不值班、不上班、不见人、不干活,不仅不符合村级组织发展“领头雁”的标准,更偏离了合格的基层党员干部身份形象。以解决基层组织“边缘化”为契机,把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才符合持续深入转变作风的内在要求。

  同时,另一个现象值得关注。乡镇等基层干部在“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下,仍有“污名化”的趋势。对部分干部的话,有可能遭遇说了不听,听了不信,信了不行的尴尬。因此,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进入转型期,新形势下再次凝聚共识、积蓄力量,是最重要最紧迫的。

  总之,不断强化村级组织党群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作为村级组织书记和基层干部之间相互补位、促进发展的有力纽带。通过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远离“最熟悉的陌生人”,找到群众的“贴心人”,彰显内在的血脉相连,就是新形势下落实基层党建任务,巩固加强改进党的执政,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极端重要的一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良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