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晨晨:莫让“问而不改”涛声依旧
发布时间:2015-07-08 11:19:53来源:荆楚网

  又到一年一度电视问政季,各种不作为、乱作为的短片让各级政府“蒙羞”,“看出假证是你水平高”等各种“雷语”呈现敷衍群众的“官脸”……

  群众喜欢看电视问政,因为可以以此为平台发出平时不被重视的诉求,就算是看看别人的诉求也能心生“公平”仍在的快感。官员关注电视问政,爆出问题如临大敌,被拷问的不仅是政府行为的失当,亦有为什么这样的作为竟然会出现的质问。

  电视问政就像一出有着无限续集的情景剧,而看剧的笔者却发现,这出剧的剧情虽然引人关注,却常有重复的剧情,讲述的多是“同样的故事”,假证无人监管,孩子不能就近入学,办证难,危房无人问津……不需要再举例,不过是换了一个小区,换了一个当事人。可永恒的主角没有换,永远是正当权益得不到维护且状告无门的群众,另一个主角则是永远的有各种理由无法听到群众呼声的各级政府和部门。

  问了这么多年,仍旧是关心百姓直接利益的问题难以解决,仍旧是百姓的不满盛满屏幕,仍旧是官员的疲于应付和“下不为例”。

  可是,通过问政曝光的形式,也许能够解决一家一户的难题,不可能所有的问题都拿来曝光。比如昨天房产证办理的问题,曝光投诉的户主拿到了房产证,其他同一小区的难道不是同一类问题,为啥却喊一声动一下?长此以往,群众唯有选择上访曝光的方式维权,电视问政也就永远不乏素材了。

  让电视问政切实发挥实效,慢慢淡化出人们的视野,让人们不再寄托于这样的品台才能解决问题,需要观念转变、制度发力,让为人民服务观念深入每一位行政人员心中,外践于行,雷人雷语就不会出现,敷衍塞责就没有市场。而刚性的制度是规范言行,每一个环节都有制度的规定,都有有力的监管,纵使心态没跟上,行为亦不敢肆意妄为。

  衷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电视问政接到的举报越来越少,能够曝光的问题越来越少,群众都能够在正当的程序中维护自我的合法权益。

  问政是监督的手段,希望监督者提出的问题不止于解决一家的难题,而是透过难题去制定并执行相应的制度,让依法治国成为本能的行政思维。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晨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