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晓璇:“电视问政”岂能止于“桌面上的拷问”?
发布时间:2015-07-08 11:29:36来源:荆楚网

  昨日,武汉市2015年上半年电视问政“期中考”正式开考。而接受问政的是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以及武汉市各城区、功能区的区长以及有关负责人,这次的主题则围绕“办理群众投诉不及时、不到位”展开,可问题是:“工商登记营业执照给钱就能办”、“占道经营打发一下就可以”、“青王路终于开始修整了,可沿途司机却要戴口罩了”……在这场电视问政中,一个个不作为、乱作为的真实事件却如证据一般诉说着事实。(7月7日《长江商报》)

  “电视问政”重在“解决问题”,敢于表态固然重要,但要谨防“逢场作戏”,究其根本,若问责制度跟不上,就算“电视问政”本意再好,也会演变成明目张胆的欺骗,真到那时,政府公信力难免遭遇信任危机,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现如今,“电视问政”的套路已经越来越趋于“走形式”,曾有报道称,“认错,改进,明天去看看”已然成为问政官员回应问题的一种模式,即“问政官员在耍太极推手”,很明显,“电视问政”只是给发现问题以及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提供了平台,至于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落实,还必须回归到现实生活中去考察,换句话说,台上说的天花乱坠,如果没有后续动作,也难免流于形式。对此,值得一问的是,“电视问政”岂能止于“桌面上的拷问”?

  笔者认为,与其说“电视问政”是一档节目,还不如说是治疗政府机关“懒政”的一剂良药,虽说镜头下的逼问,的确会解决一两件问题,但缺乏问责机制的电视问政,难免会沦为“形式主义”。所以说,要想让“台上许诺”不在沦为“空头支票”,还需从制度入手,也就是官员所说的解决问题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要有效地引入第三方机构,对问政工作给予制度化的监督与回访,从而让官员在群众面前不敢在“敷衍怠慢”,主动接受群众的督促和鞭策,真正做到“阳光问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晓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