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志斌:南太子湖污染究竟着了谁得“道”
发布时间:2015-07-08 11:24:03来源:荆楚网

  近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太子湖突遭污染,湖水呈黑褐色,大片死鱼漂浮堆积在湖面上。因天气炎热,死鱼已开始腐烂,污水里混杂着腥臭味。一个月内,出现死鱼的总量约15万斤。(7月8日《楚天都市报》)

  据悉,湖面出现的死鱼,与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溢流的污水有关。因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容量有限,近日来都在超负荷运转,发生漫溢,导致污水直接流入南太子湖内。因长江水位变高,泵站未将污水及时抽排也是导致南太子湖水质变坏的原因。

  从回应中,我们不难看出,有关部门对污染问题心知肚明。可明知污染却不采取措施,明目张胆的失职,就让人有点摸不到头脑了。但往深一层去挖掘,就不难发现失职之下,包含的更多的是政绩观的影子,明知道超负荷却不去关停部分污染源,缓解环境压力,而是,以牺牲环境为那些排污企业让道,最终导致恶果,可见绿水青山再一次着了政绩的“道”。

  没错,这些排污企业可能是当的经济支柱,较比环境和养殖户来一时间能够带来更多的GDP更多的政绩。但,这绝不是为其污染让道的借口,环境问题就如同一张平整的白纸,若狠心将其折皱,想要恢复则难上加难,事后再去治理,或许花费的资金,要比现在收入的多出去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而十几万斤水产品损失,严重损害了养殖户的利益,换句话来说就是损害了群众的根本利益,将政绩建立在损害群众利益的基础上,这样的政绩不要也罢。

  新一届领导团体上任以来,多次对环境问题三令五申,“绿色中国”“绿色GDP”已成为当下经济发展的主流,而最近出台的环境问题终身制,更是堵住那些,抱着捞足政绩,以牺牲环境走捷径人的道。

  所以,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是绿水青山更是我们需要的。一地区发展经济一定要将眼光放长远,转变政绩观念,不能抱着任期到了,捞足政绩后拍屁股走人,让后人为环境问题埋单的思想,而是要树立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政绩观,不已GDP论英雄,在自己走过的路上,留下一片芳草,留下一洼清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志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