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洋:电视问政“问诊”基层组织“软骨病”
发布时间:2015-07-08 11:27:27来源:荆楚网

  2015年上半年武汉电视问政7日晚举行第二场,首次将镜头对准了该市各区的村级基层组织。村委会大门紧闭、书记每周只上两小时班、冒领村民补偿款……面对暴露出来的村级基层组织慵懒涣散状况,被拷问的各区书记纷纷看到工作中的不足,表示将加强改进。(7月7日中国新闻网)

  在电视问政现场,镜头向我们展示了一些村级基层组织的懒政现象。有的村书记每周只上一两个小时的班,与村民“相见不相识”。还有的村干部,不仅截留补偿款,还私自将征收的土地外包谋取私利。种种问题,不仅直接损害了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割裂了群众和干部之间的感情,造成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误解。说到底,还是因为一些地方对村级基层组织的管理不够规范、不够严格、不够重视,导致基层组织患上了“软骨病”。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农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村基层组织虽然级别低,但是掌握的权力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原本一些隐蔽的小问题,就逐渐凸显激化。例如,一些村干部宗旨观念淡薄,理想信念不坚定,面对利益的诱惑,很容易产生以权谋私的想法。而一些地方基层党支部班子涣散,管理混乱,加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落实不到位,很难对村干部的行为进行把关和约束。最终,都导致了村干部的腐化堕落。又例如,一些地方的农村基层组织缺乏人才支撑,现有的村干部不具备带领群众致富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导致政策传不下去、问题积少成多,影响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去年,中组部印发了《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要求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任务。但就此次问政中暴露的问题来看,这“最后一公里”的“中梗阻”仍在,基层组织的“软骨病”仍在。

  而电视问政就好比“问诊”,望闻问切,对干部工作中暴露出的“病态”毫不留情地披露出来。但是,如果“病人”不遵医嘱,不按时服药,那么,“医生”再高明,也是回天无力。所以,要想让电视问政真正起到治病救人的效果,就必须要对照这些问题制定积极可行的措施。只有从制度上、管理上、责任落实上,严抓狠抓,才能给基层组织“补钙”,让基层组织真正发挥一线尖刀班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