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樊建飞:夯实村级组织关键还看“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5-07-08 15:35:53来源:荆楚网

  7月7日晚8时,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 中考”第二场,聚焦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问题。(7月7日荆楚网)

  暗访短片中暴露处诸如账目不清、村委会大门紧闭、一周只上一天班、电线织成盘丝洞、土地补偿“被冒领”、村湾饮用水不安全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的背后,反映了村干部中存在的乱象、懒政、庸政及逐利的原因。

  当然,出现这些村级组织的乱象可能还不仅仅是个案,不少问题都是普遍存在的,而且做好这些工作又都是基础性的。这里边也许有公务繁忙、规划调整等方面的客观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村级组织的软弱涣散、村干部的不作为以及腐败原因。

  “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看领头雁。”电视问诊践诺环节,江夏区委书记汪祥旺如是说。众所周知,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是党和国家组织体系中最基础的单元,是党和国家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大量事实证明,村“两委”班子强,则基层稳、群众安。能否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直接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直接关系到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而村级组织能否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关键还得看选出来的村支部书记这个“领头雁”。农村党支部书记是村级领导班子的带头人,是村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如果一个村支书一周只上一天班,一次只上俩小时的话,这个村的工作不可能搞得好,老百姓办事不可能及时方便。

  “领头雁”,事关农村发展、农业兴旺、农民幸福,事关百姓安居、百姓乐业、百姓福祉。因此,整顿软弱涣散村级组织必须首先从“领头雁”做文章,对不胜任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及时果断采取组织手段进行调整。对于个别村党组织、村干部利用职权贪污腐败,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下一步还要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工程”,培养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带头人队伍,培养造就一批能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建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