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顾一娴:“电视问政”绝非一个简单的曝光台
发布时间:2015-07-09 10:32:18来源:荆楚网

  2015年上半年武汉电视问政7日晚举行第二场,首次将镜头对准了该市各区的村级基层组织。村委会大门紧闭、书记每周只上两小时班、冒领村民补偿款……面对暴露出来的村级基层组织慵懒涣散状况,被拷问的各区书记纷纷看到工作中的不足,表示将加强改进。(7月8日新华网)

  电视问政,是以电视为传播载体,人民群众就民生问题向负责的领导干部进行监督质询,并设有点评、打分等反馈环节的一类电视节目,是近年兴起的一种新的问政方式。电视问政的出现,让群众和领导直面相对,问题从群众直达领导,大大提高了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通过这样的方式,会促使领导干部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得到转变,更加深刻的意识到,自己是个被监督的对象,必须对人民群众负责。5年来,武汉市“电视问政”不断发展深化,内涵、范围不断扩大,公车私用、违规建别墅、湖泊污染、土地征收、保障房质量、教育医疗乱收费……这些群众关心、公开不够的“敏感问题”,都在“电视问政”节目当中被曝光。“电视问政”已成为武汉市治庸问责的重要平台,是武汉市民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

  “问政”的确动了真格。在7日晚举行的以“村级基层组织如何坚强有力”为主题的武汉电视问政第二场中,基层干部作风问题始终是焦点,当晚播放的督查人员和媒体明察暗访电视短片,暴露和揭示武汉1800多个农村基层组织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诸多乱象。村委会大门紧闭、书记每周只上两小时班、冒领村民补偿款……围绕这些尖锐的问题,各区书记接受了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市民代表、媒体记者代表的现场问政,被问政的书记们态度诚恳,均承诺会针对这些村级基层组织中的顽疾进行深层次的根治。同时也坦言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与问题,未来将重点加以改进。

  “问政”的确见了实效。梳理5年来武汉市电视问政专题可以发现,问政话题涉及方方面面,大都给出了问题解决的时间表,相关问题办结效果也都相当不错。一方面,电视问政对于民众而言,是一种权利意识的体现,能有效解决现实问题。电视问政为普通老百姓与领导干部沟通搭起了和谐的桥梁,民众通过这样一个平等公开的平台来质询领导干部,拷问干部作风问题、询问政策及落实情况,进而促使相关部门尽快解决问题。一方面,“电视问政” 让领导干部直面摄像机和现场群众接受质询,这不仅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规范和约束。只有当权力受到有效的制衡及督促,领导干部才能进一步提升为民意识和执政能力,更用心的把公共利益放在首位,提升办事效率。这既是一种理念转化为行动的进步,更引领了参政议政的良性互动之风气。

  由此观之,“电视问政”绝非一个简单的曝光台,而是一个工作平台,具有参政、议政、助政的作用。“电视问政”凸显“政府和群众共同治理城市的平台”这一理念,在传统的干群沟通渠道之外建立起更加顺畅的平台,用曝光的方式倒逼干部改变工作作风,实实在在地解决民生难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的转型期、“四个全面”落地的攻坚期、各种矛盾的突显期,类似武汉这样的电视问政,实质就是体现了政府借力舆论监督,解决民生难题的迫切愿望。这种行政监督与舆论监督的结合,对解决民生问题有提速加力的效果。毫无疑问,聚焦民生民意的电视问政很有必要,但与此同时,还须实事求是,防止运动式、突袭式的问政,真正使电视问政成为行政效能的观测平台、官员政绩的检测平台、群众智慧的集聚平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