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晨晨:村支书缘何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发布时间:2015-07-09 11:32:57来源:荆楚网

  一周只上一次班,每次仅有两小时。昨晚,武汉电视问政举行第二场,现场短片显示,武汉化学工业区八吉府街新村村,村支书郑耕喜每周只会来上一次班,每次大约就2小时。(7月8日荆楚网)

  村支书是最基层的“国家干部”,本应是村民们“最熟悉的贴心人”。大众印象里的村支书应该是背着双手、在村湾里转悠、问问张家大妈的冷暖、调解愣小子间的纠纷的形象。而在这个村子,村支书却常年“行踪神秘”,村民对其作为“讳莫如深”,成了村民“最熟悉的陌生人”。

  村支书不在岗,村级班子缺乏领导核心,无疑将不可能为人民服务,村民寻求服务根本见不到人,自然诉求无门;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也自然得不到帮助,根本就没有“村支书”这一基层管理人员发现他们的困境;村民更不用指望支书带领致富,这样的村支书完全不清楚村里的情况,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经济,说不定正在别处忙于个人的“致富事业”呢。

  村支书不在岗,村支书本身责任意识和职业基本操守的缺失固然是一方面的原因。但另一方面也暴露了村级组织管理存在的问题。村级组织有轮流值班的制度规定,村干部被要求一周至少2天在村,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要求每天有至少一名村干部值班。曝光的村支书却一周只有2小时在村,上级部门的考核机制何在?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又为何失灵?村支书作为基层党支部负责人,党纪党规自当遵守,党员教育活动也没少参加。2014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就要求党员干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位村支书显然没有受到真正的教育。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并不是近期才开始的工作,早在2014年换届之前就有相应的整顿活动,为何这位如此“不热衷”村级事务的支书可以上任?整顿的效果何在?

  让村支书从“陌生人”变成“贴心人”,需要加大软弱涣散村级组织整顿力度,敢于通过组织程序和力量整顿不合格的书记和支部,重新搭建新的班子。治疗庸政懒政,范围还应扩大到村一级组织,不只是硬性的值班需要考核,考察村支书“人”是否在村,还要考察村支书服务人民的水平,考察村支书是否“心”系群众。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晨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