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慕斯蓝:“难办”不能成为干部“不作为”的托辞
发布时间:2015-07-09 15:45:13来源:荆楚网

  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第三场,聚焦路网、停车场规划不科学、建设滞后问题。南湖出行难,上下班要堵6小时,6条规划路居然却搁置了20年,南湖居民望眼欲穿。有关部门解释修路难主要是因为道路跨铁路和拆迁,目前部分规划路已开始建设,今后会加快推进,但由于客运站、货运站和枢纽站都集中在这个地区,跨铁路的方案在实施上还是有些困难。(7月9日荆楚网)

  电视问政的目的是为公众提供一个参与政务监督的互动平台,让官员深入了解群众,回应百姓关心的问题,解决百姓生活的难题。因此,问政节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通过这个互动平台促使官员解决民生问题,而不是为了让官员在面对百姓提出的问题时,以“问题之所以得不到解决,是因为政府在工作的落实上遇到了难题”这样一句简答的回答而结束。

  棘手问题的解决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但却不能成为迟迟不解决的托辞。道路一年、两年无法建成情有可原,但南湖的6条规划路在20年之内都没有建成,并且一直处于搁置状态,请问,到底是方案难以实施,还是官员不想实施?

  在2008年,硚口区政府办公楼旁边的韩家墩路与区政府办公楼同时确定规划,如今区政府的办公楼早已投入使用,而韩家墩路却一直没有动静,直到电视问政前仍处于停工状态。同样是道路建设,为什么区政府的办公楼就可以如期建成,而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韩家墩路却迟迟无法完工。

  纵使有地下管网建设的滞后、规划批后、监管不到位等多重原因,但究其根本,还是官员不作为,庸政、懒政之风盛行,遇到棘手的工程,不到迫不得已,互相之间都不愿意接手处理。即使到了问政现场,也试图拿诸如"方案难以实施、客观条件太复杂"等借口来敷衍,这样的理由,怎能服众,又如何能够赢得民心?

  民生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政府官员慵懒作风盛行,“难办”成为官员“不作为”的永久性借口,不光是制度和监管的缺失,问题的根源还在于政府官员的公仆意识淡薄,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没有深入于心,缺乏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的引导。

  不要把电视问政当做官员推脱责任的话语场,要发挥电视问政的实际效果,就应该转变官员的工作作风,扭转官员慵懒执政的工作态度,加强官员的责任担当意识和工作效率意识。同时,要让所有政府官员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了解民生疾苦,切实解决百姓困难,将群众的期待转变成为主动意识去遵守和执行。除此之外,还要不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建立官员责任追究制度,让政府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促进各项工作在法治的阳光下有序进行。

  “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政府官员要勇于担当,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这才是电视问政的所追求的最终效果,也是政府赢得民心的根本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慕斯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