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电视问政”要“问”出责任和担当
发布时间:2015-07-11 11:45:40来源:荆楚网

  7月10日晚8时,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第五场,聚焦城乡生态环境如何标本兼治。(荆楚网7月11日)

  电视问政,是一种新的问责形式,在推进民众参与政府管理、监督政府行为方面呈现出良好效果。通过电视问政,普通民众可以当场质问官员有关社会安全、食品安全、关乎民生等问题,从而加快问题的解决,官员也能在电视问政中,进一步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这是电视问政的最大优势,也是各大电视台纷纷采用这一形式的重要原因。

  早在2010年,武汉首次推行电视问政,到今年,已是第六个年头。武汉的电视问政能够存在六个年头,不得不说这得益于电视问政在解决问题上的高效率优势。截至2014年10月09日,武汉的电视问政有20名市领导、67名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先后作出整改承诺,曝光问题280多个,333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促进政府建章立制60余项。如此丰硕的成绩和实实在在的效果,足见电视问政的起强大威力。

  然而,电视问政一年顶多“期中考”和“年终考”两次,可以解决的实际问题有限,官员们一次次“马上就办”的承诺,顶多能解决眼前问题,至于那些没有被发现,或者正在出现的问题,终归无法靠电视问政来解决。为此,电视问政不仅要问责官员当前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更要督促官员在与民众、与媒体面对面沟通之时,将责任扛起来,把担当摆出去。

  责任和担当不仅是一种官德,更是一种本领,一种力量,一种能力。电视问政动真格的问责,着实让官员们没了面子,但也正是这样的“认真”劲儿,才能扎醒“官神经”。事实上,对许多官员来说,电视问政里的问题,不是能力不足做不到,而是因为脱离群众,所以没了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攻坚克难的勇气,面对群众诉求,少了“马上就办”的责任感,面对难点问题,也缺乏啃硬骨头的担当。于是,问题、矛盾久拖不决,最后只得在电视上解决。

  电视问政,作为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有效结合点,就是要牢牢抓住问题的“头鼻子”,“问”出官员的责任和担当。电视问政要在一次次犀利辛辣的提问中,倒逼官员认清自身的不足,在一次次群众互动中,点醒官员敬畏政府、敬畏群众。只有官员们主动扛起了责任和担当,真心对群众负责,扎实干事创业的“里子”,赢取群众给的“面子”,社会凝聚力才会更强,地方经济发展动力才会更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