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方红城:莫让养老保险沦为“劫贫济富”工具
发布时间:2015-07-12 17:28:52来源:荆楚网

  截至2014年底,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比上年增长5.9%,但企业缴费人员仅占参保职工的81.2%,比2013年的占比下降2.8个百分点,比2009年下降6.5个百分点。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际缴费人数占参保职工的比例在持续下降。(《华夏时报》7月11日)

  随着断保的人越来越多,几乎已成为潮流,可这绝非好事,反而让人们对社保政策产生劫贫济富的怀疑。断保潮的主体是穷人,而且人数6年持续递增,呈“滚雪球效应”越来越明显。断保的原因可能各式各样,但归纳后主要是没钱缴和不稳定。然而断保潮对低收入者极为不利,很有可能陷入穷人补贴富人的怪圈。

  自2011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后,便不能办理退保了,而是转移接续。由于民众为了谋生流动性很大,加上顶层设计的缺失,办理转移接续“繁文缛节”太多,民众多不胜其烦、“折腾不起”而放弃。而补缴标准以上年平均工资为准,但平均工资连年增加,补缴费也就水涨船高,还得奉上“可观”的利息、滞纳金,这就打消了人们的积极性,于是,断保潮成为退保潮的翻版,甚至可能比退保更变本加厉地劫贫济富。

  要想杜绝养老保险沦为劫贫济富的工具,就要不断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意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国外先进经验,设法补贴低收入弱势群体。制度层面上要改革现行的养老金制度,切实保障最需要国民养老保障的人。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为低收入人群“量体裁衣”,有针对性地进行补贴、倾斜。

  国内部分省、市搞了“助保贷款”,社会募捐、政府贴息,发给交不起社保的人员。尽管有多少人愿意贷款交社保还是个问题,但这在国内已算是先进的了,因为这类贷款释放了积极信号——缴纳社保是弱势群体和政府共同的义务,政府有责任拉他们一把!

  政府部门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对弱势群体的社保责任,主动对交不起社保的国民予以相应的政策照顾。因为国外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政府几乎都通过进行统一补贴、提供补贴以降到最低缴费标准等手段进行“兜底”。

  断保潮是低收入弱势群体的断保潮,亟需扭转现实中存在穷人补贴富人的问题,因为低福利会让穷人陷入贫穷落后的漩涡中而无法自拔。只有制度和政策“劫富济贫”而不是相反,整个社会才更有希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红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