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顾一娴:读懂习近平嘱咐“厕所革命”背后的深意
发布时间:2015-07-18 15:16:07来源:荆楚网

  1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延边州光东村,当得知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他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习近平指出,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7月17日人民网)

  小厕所的改善,事关农村家庭生活质量的提高。可以说,老乡小康不小康,能不能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是一个重要标志。然而,在我国农村许多地方,厕所脏乱不堪、粪水四溢、污染严重,“如厕难、排污难、垃圾粪便处理难”的“三难”问题长期存在。小厕所成了提高农村生活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问题。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到延边考察调研提出“要来个‘厕所革命’”可谓切中时弊、振聋发聩,彰显了党中央履职尽责、建设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也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在国家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的进程中,不能让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滞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能让农村的小康建设掉队;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不能让7亿农民的幸福梦想照不进现实。

  “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厕所革命”是对传统观念、传统生活方式、环境建设的深刻革命,是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关系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品质与全面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事实上,上个世纪60年代,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的“两管五改”里面就有改厕,截至2013年底,我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从1993年的7.5%提高到74.1%,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生态环境。然而,由于基础设施不配套以及陈旧观念的影响,“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哄哄”的农村土厕并未完全消失,农民落后的生活习惯也依然存在,严重影响着农村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的身体健康。要改变这一状况,就必须“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让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广大农村群众的自觉行为。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我国有7亿农民,解决农民“三难”看似小事,但能为中国的几亿农民办好一件小事,就是为我们的国家办了一件大事。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厕所革命是改善环境、防治疾病的治本之策,是中国农民整体实现小康的基本福祉,能极大的提升农村群众身体健康水平、文明卫生意识以及生活幸福指数,极大的推动农村生活水平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迈进。可以说,建设全面小康社会,须从建设小康农村开始,建设小康农村,须从建设小康家庭开始,建设小康家庭,须从“厕所革命”起步。因此,通过农村“厕所革命”,来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切入点。

  “小小厕所梦,大大中国梦”。凝聚了几代国人夙愿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最终要落脚到群众的梦想上,其着眼点就是为群众谋幸福。而厕所正是衡量群众幸福指数的一大尺度,通过“厕所革命”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小康建设,能折射出农村环境的大变化,衬托出群众幸福的大进步。小厕所,大民生,随着“厕所革命”给广大农民群众带来的健康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逐步显现,势必能让7亿中国农民的幸福梦想在希望的田野上不断生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