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闲语:贪官“吃鱼撇腥气”终归是枉然
发布时间:2015-07-19 11:14:51来源:荆楚网

  肇庆原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委书记刘龙平涉受贿罪、玩忽职守罪一审已获无期徒刑。近日,刘龙平受贿案中的关键人物,其妻妹邓某一审被梅州中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经查,邓某出面帮刘龙平持有收受的包括广州珠江新城一套价值逾2000万豪宅在内的几处物业。(7月19日《信息时报》)

  对于贪官来说,为了以权谋私,可谓是费尽心机。一方面要做到表面上的清正廉洁,企图蒙骗组织,做一个正人君子;一方面却背地里想方设法捞取好处,自己不出面,动员自己的小姨子来当“木偶人”。自以为可以瞒天过海,岂料还是逃不过组织的火眼金睛,不仅自己锒铛入狱,而且也害了小姨子,其教训值得反思。

  在高压反腐的态势下,一些贪官感觉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惧。但面对各种利益的诱惑,始终还是有少数人自以为脑瓜聪明,于是绞尽脑汁的想起了歪脑筋。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既想吃鱼又想撇腥气。对于刘龙平来说,如果自己出面收受价值2千多万的豪宅,那不就是飞蛾赴火,自取灭亡?找自己的家人也不行,毕竟在信息化时代,在干部信息日渐规范的情况下,家人出面也不保险。小姨子出面,神不知鬼不觉。

  从案件透露出的信息来看,整个购房过程和细节都做到了尽善尽美。一是购房人和手续办理都是小姨子一手经办,这位官员不留任何痕迹;二是收取款项也是别出心裁,让行贿人的妻子与小姨子进行接触,并以现金方式进行支付;三是如法炮制,小姨子继续当起了“聚宝盆”和“招财猫”角色,在另外楼盘收受了两套房子及两个车位。在贪官的眼里,这样的手腕似乎是精妙绝伦了,即使组织追查,小姨子可以来个一问三不知,而自己也可以在空空里过日子,一旦无人过问,自己就坐享其成,岂不美哉!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无论腐败分子有多狡猾,即便是狡兔三窟,一样难逃猎人的眼睛。毕竟涉及如此大的贪腐金额,只要发生了权钱交易,再高超的手段都始终会留下蛛丝马迹。何况在当前“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语境下,即使能够一时蒙骗组织,也终归会被群众发现举报。尤其是工程领域的贪腐问题历来都是重灾区,也是组织部门查处的重点。果不其然,当组织一开展调查,这种看似天衣无缝的攻守同盟自然土崩瓦解,总想“绕道”获利,总想吃鱼撇腥气,结果还惹了一身骚。

  为官如果想捞一把,想整几个,耍小聪明,玩小把戏,把风险丢给别人,自己独享利益,那只是痴人说梦。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为官一任,就当堂堂正正,清正廉洁,守得住底线,受得住诱惑,切忌把自己的家人与亲戚拉下水。相反,作为家人与亲戚也要当好贤内助,不能“煽风点火”,而是要时常叮嘱告诫,做到警钟长鸣,清风常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