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秦国忠:黄牛党见缝插针,为获利打起游击战?
发布时间:2015-07-20 09:10:08来源:荆楚网

  昨日有网友微博报料,在福州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处,有人排队,然后收取5元费用帮后面的人代买车票,甚至还有人为了收取5元代买费强行插队。记者昨调查后,证实网友所言不假,此类行为并非个例。福州火车站派出所则证实,目前警方正积极打击这种行为。截至昨日12点,共查处5名扰序人员。旅客遇到类似情况,应加强维权意识,及时拨打报警电话0591-87054618。(7月18日东南网)

  “黄牛党”就是俗称的“票贩子”。“票贩子”在北京行话叫“拼缝儿的”,而上海人称之为“黄牛党”,黄牛党的组织让着急回家的旅客,正常买不到票,必须经过黄牛党的手,加价才能买到票,最让旅客气愤的是春运回家的火车票被黄牛党长期非法插手,警方虽多次打击,但利益的驱动下,黄牛党成了死灰复燃的幽灵,打击一批,处理一批,好几天,又出来不法之徒钻铁路的空子,过去是以,抢票,用抢票软件抢票,囤票,高价卖给旅客从中牟利为主。

  现在连自动售票机取票这一环节黄牛党都不放过,可见,黄牛党盯上铁路火车票,全过程,各个环节,应引起铁路部门领导,警方高度重视,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在火车票出售的全过程,各个环节都要主动修补漏洞,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不给黄牛党空子可钻,更不能所有漏洞和空子都是被票贩子发现,变相盗取国家铁路资源牟利,警方采取被动打击,这样做的效果,实际操作中也大打折扣。

  黄牛党扰乱的是购票流程中的秩序和公平,笔者,曾经看到这样的新闻报道,“岁末年关,有种温暖叫做回家,也有种无奈叫买火车票。每到这时,总有一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群体--黄牛党,想尽各种办法来充当车票非法的”搬运工“.如果说以前他们靠得是在排队长龙中见缝插针是纯体力活,那现在黄牛党靠刷票软件逞强,则有点”鸟枪换炮“之感。”可见,黄牛党这个群体是靠挖铁路墙角,钻铁路空子生存,非法谋取暴利,必须想办法予以“彻底铲除”。

  解决刷票软件抢票的问题,铁路的12306网站是国家的企业,在高科技研发和技术升级换代方面,黄牛党是没办法和铁路叫板的,不断升级换代,加大票贩子的生意成本,长期赔本的买卖,加上警方打击的力度不断升级,没什么生存空间,它自然就会放手,这次福州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就是黄牛党钻铁路无人管理的空子,强行插队,收取费用,5元钱虽不多,但伤害的是旅客和国家的利益,有损铁路的形象,铁路应加大宣传力度,在醒目处张贴标语,任何收取自动售票机取票费用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希望旅客配合警方严打,举报,提供线索,黄牛党没有空子可钻,或者钻了空子,就被处罚,这样的“游击战”不但获不了利,还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这种违法现象,就会大大减少,甚至消失。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国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