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雪珍:实现精准扶贫,切勿重“形式”轻“下文”
发布时间:2015-07-20 11:15:21来源:荆楚网

  某村几年前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要求3年内完成脱贫任务。那几年,各级领导、专家经常到村里实地调研,带来致富增收的项目、资金、政策和技术支持。可惜的是,脱贫验收达标之后,村里就开始走下坡路。(7月15日人民网)

  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顶着上级“3年内完成脱贫”的要求,最后又开始走下坡路,可以看出,领导、专家的“兴师动众”是为了应对上级的验收。所以说,扶贫过后还应有下文,不能只重“形式”轻“下文”。

  扶贫开发是我国政府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到2020年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指的是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习大大在贵州调研时曾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这就需要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脱贫验收达标,并不意味着脱贫的“大功告成”,也不表示一线的脱贫工作者可以“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从而转移精力致力于通过另一个村庄的脱贫验收。然而,个别领导恰恰是把“验收达标”当成了最终目的。那么,现实中需要扶的不是“贫”,而是患上“形式主义”病的官员们。因此,要实现精准、稳定、长期脱贫,必须有后期的“下文”。

  首先,党建工作站需加强监督作用,不定时进行加大随机抽查的比重,制定和完善有关激励和惩罚机制;其次,党建工作站工作人员须严于律己,“擦亮眼睛”,防止被表面粉饰出来的“太平”蒙蔽双眼;再者,对一线脱贫工作者而言,需端正脱贫的态度,脚踏实地,才能造福一方百姓,成就一番事业。同时需明白,扶贫效果不是通过验收达标来评判,而是通过长期时间来验证。如果追求形式上的“速度”和“效果”,最终将会食得自己种下的“恶果”。

  扶贫政策实施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执行。因此,致力于完成脱贫人物的领导专家们,扶贫要做“雪中送炭”的事,而形象工程不能实现真正的脱贫。

  我国政府始终注重发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每一次精准扶贫,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缩小“贫”的大范围,增加贫困地区人民的幸福指数。每一次打压为官者的“形式主义”作风,才能肃清不良的为官风气,为脱贫目标的下文奠定良好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雪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