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惜朝:精准扶贫更需“授人予渔”
发布时间:2015-07-21 08:15:06来源:荆楚网

  14日,文朝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后,省委、省政府随即召开全省扶贫攻坚动员誓师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李鸿忠指出:“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担当起精准扶贫的主体责任”。(7月18日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工作时指出:“必须切实抓好脱贫致富这个战略性任务。”“要分类指导,把工作做细,精准扶贫。”总书记的嘱托,强调了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指明了做好新时期扶贫工作的方向。

  近年来,我国的扶贫工作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不少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各种扶贫项目、扶贫政策的支撑下,亦有少数困难群众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生活完全寄托于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扶贫政策,即使得到了一定的生活补助资金,还依然存在着“再等一等”、“再多要一点”的想法,靠着扶贫款坐吃山空、不思进取的大有人在。

  如何帮扶才能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直接给钱当然来得容易,可古语说:“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要想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仅靠“输血”扶贫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开发扶贫,“授人予渔”,帮助他们创造条件,建立“造血”功能,找到致富的路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贫困村而言,不仅需要村民们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团结一致抓生产、出效益,还需要有关部门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布局上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制定扶贫计划,帮助当地村干部理清思路,制定好发展规划,实事求是帮困难群众选出一条致富的好路子;针对各贫困村的不同情况,找出标本兼治的办法,在政策、产业、技术、信息、培训等致富要素上有针对性地帮困扶贫。

  扶贫济困,要做的不仅仅是解决贫困者一时的温饱问题,更重要的是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挣钱能力和机会,提高困难人群的身体素质和教育水平。因此,扶贫济困应把着眼点和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授人以渔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推动行业扶贫、产业扶贫。

  常言道:“输血”不如“造血”,“富口袋”不如“富脑袋,只有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以区域发展带动扶贫攻坚,才能真正使贫困人口、尤其是深度贫困人口走上致富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惜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