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旭升:领导干部办公室要搬到哪里?
发布时间:2015-07-21 15:25:40来源:荆楚网

  7月16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全省科技推进大会上,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创新发展组织保障。他说,“据反映,我们省一些地方有的领导干部‘习惯’在住地办公,不到办公室办公,从今天开始,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去办公。”(山西日报7月21日)

  办公室,办公事,哪里最合适?公自然是指公众地方,“公事公办”也就是要求在公共场合办公开的事,躲躲藏藏必然有猫腻,不接地气有惹非议的做法确实欠妥。

  自群教路线开展以来,各地纷纷要求领导干部下基层,知家底收集第一手资料,才能更好的为下一步工作研究部署提供素材。既然要下基层,也就需要真真实实的走在田间地头,而在倾听民声的同时,一些政策性理应解决的小问题,自然就立刻拍板,现场办公也就代替了办公室,然而这也是为了更好的便民。

  政府办公大楼的修建,最主要的用途也就在于便民,即便需要一定的装饰,便于保障宽敞、舒适的办公环境,但是更多的是办公部门内部行政效率等便民措施的修炼。领导干部在专门的办公大楼办公,一方面,办公室是办公的最佳场所,在提高办公效率,方便服务对象,集约办公资源等方面无可替代;另一方面,办公室更有利于接受监督,让阳光政务成为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一剂良药。

  然而,当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奢靡之风吹过,容易滋生腐败的细菌,病菌蔓延最终一发不可收拾。干部本需要谨言慎行,哪怕办公室有诸多的限制,不够自由,哪怕办公室有严格的标配限制,不够舒适,哪怕办公室有监管约束,不便发挥,但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需要办公室才能实现,也就需要有规矩才能成方圆。

  “吏不廉平,则治道衰”。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挑战规范的约束,挑衅规定的权威,挑逗人民的事业,必然是需要付出代价。“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如若领导干部都不能循规蹈矩,这样的将领必然会“一颗老鼠屎打乱一锅汤”,只有严惩才能避免“上梁不正下梁歪”,只有规范,才能避免“近墨者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旭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