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焦一帆:村干部“代训”折射基层工作形式过重
发布时间:2015-07-21 15:34:49来源:荆楚网

  市里给某乡镇分配了3个“农民创业技能培训班”名额,乡里图省事,通知条件较好的3个村各派了一名村干部参加。结果,派去的村干部只是应付差事,无心学习,一无所获。(7月18日《人民日报》)

  为了进一步方便农民开展创业项目,提高农民的创业能力,鼓励农民工返乡自主创业,国家立足于农村现状,顺应政策趋势,开展了一系列的“农民创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内容也是形式多样,如电脑培训、驾驶培训、餐饮培训等等,这些培训都意在增强农民技能水平,提高就业能力,是一项利民惠民的好政策。

  但是,有些基层干部只为完成任务、图省事,就擅作主张地安排村干部“代劳”,使得这宝贵的学习机会与农民擦肩而过,让政策落了空、走了样。此类“轻松加愉快”的应付做法在基层工作中并不少见,比如,培训时找人冒名顶替,为完成任务时凭空虚构数据,搞农村基础建设时照葫芦画瓢,开村民大会时讲空话......面对这些基层工作中跑偏、跑空的做法,我们不禁要问,这岂不是脱离实际的形式主义吗?

  归结“形式”过重的原因,一是图应付,不想俯下身子去做事,只想交差完成任务,不求做对、做好、做实,只图省事、省时、省心。二是急功近利,缺乏为民情怀:做基层工作是为了给上面看,不是为改善民生、造福群众,只是装摸子、做样子,没有把群众的需求、呼声放在心上,凡事都飘飘然的“一笔带过”。

  蚁穴虽小,可溃千里长堤。基层的“形式”做法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是与“三严三实”要求背道而驰的,如不及时清理,必使基层工作陷入被动、驶向瘫痪。一言以蔽之就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责任重于泰山。基层工作的好坏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是否得到保障,处理得好则群众受益得利,处理不好则民怨沸腾。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所有的政策只有经过基层传达、落实到位了,群众才能体会到政策的好处。总书记要求过:要做发展的开路人。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就是要有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就是要有干劲、闯劲、拼劲,要抓实、抓小、抓细,不能以“善小而不为”推之,而要“亲力亲为”为之。基层干部作为党和政府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落实者,理应履职尽责的把基层工作做细、做好、做透彻,切忌敷衍群众,损害群众利益。

  有的放矢。针对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作风,笔者认为,还应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第一,要完善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对于此类问题要纳入到制度约束中,从而树立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第二,要真抓实管。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管理和督促,努力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落实到干部的选拔任用、教育培养、考核评价、监督管理之中。第三,树立为官为民思想。基层干部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只有把群众的需求和呼声最为第一信号,才能做成事、做好事。

  村干部“代训”不是一件小事,折射出了基层工作“形式”过重。形式主义问题处理不好,必导致基层工作松散混乱,必影响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基层干部应该端正认识,要讲责任重担当,要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唯此,才能根除掉形式主义这个“祸害”,才能使群众得到实惠,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稿源:荆楚网

  作者:焦一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