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忠友:岂止“问干部”,更是“问民意”
发布时间:2015-07-21 16:16:42来源:荆楚网

  日前,记者从武汉市治庸办获悉,第四场电视问政共曝光13个问题,23名相关人员受到问责处理,其中处级干部8人。(7月21日 《湖北上报》)

  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通过电视问政,让干部当场面红耳赤、下不了台,而且事后还要遭到问责处理,这样的问政该问,问得好,问得大快人心。

  但细一想,人们关注问政更多的,不是电视采访的一次偶然,不是有人认为“点子低”的一种惩处,更不是仇官者的一种渲泄,众目睽睽下的一次作秀;而是老百姓对执政行为的认可度高不高,从中反映干部是不是在为老百姓做事情,是不是在为地方发展搞好服务。

  由此看来,电视问政不仅是“问干部”,更在于“问民意”。电视作为一个大众传播平台,上演电视问政的“节目”,看的人多,评价的人也多,有利于老百姓了解为官者做了哪些事,做得好不好;也有利于当地政府了解老百姓对所做的事情认不认可,买不买账。从中可以反映出老百姓的需求导向,也是对民意的最好检验。

  有一句老话,“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说的是老百姓对执政者的评价,往往是在不受局限、没有压力的环境下,才能有一种真实的表达。这实际反映了民意会受到时间、地点、环境的限制。而电视问政平台,是让民意评价有了一个公开的、合法的渠道,老百姓成为不受局限评价的主角,体现的是民意的尊重,是为民理念的深度诠释。

  既然问政的终极目标是“问民意”,那么在电视问政的要素设计时,不能以问倒干部为目的,而要以问清民意为目标。比如在问政的内容上,要更加贴近民计民生,在问政的方法上,要吸纳更多的民众参与评价等等。只有多听群众的评价,只有把民意作为执政风向标,才能让干部的行为得到更好的修正,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当然,并不排除执政行为和民意评价之间信息的不对称,导致有些民意评价难能公正。但是,电视问政具有独特的教育引导功能,就是在官民联手“解剖麻雀”中,是非对错一目了然,尽管偶有评价偏颇,理性终究回归,“公道自在人心”。相信,多一些官民交流“面对面”,就会换来民意评价“心换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