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董良锋:“动真格”为问政追责“上保险”
发布时间:2015-07-22 15:50:49来源:荆楚网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治庸办获悉,第四场电视问政共曝光13个问题,23名相关人员受到问责处理,其中处级干部8人。洪山区江宏新村、硚口区太平洋农贸市场、汉阳区南国名珠小区等反映的相关问题责任人均受到党纪政纪处分。(7月21日《湖北日报》)

  电视问政是一个扩大参与、改进管理、促成共识的上佳平台。即便不能说是最好和完美的,也足以说是做得不错。要保持这种参议资政、昂扬向上的良好势头,就需要尤其注重开好头、结好尾。展示给群众的话题要有下文,暴露出的一些问题要得到解决。这不仅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在,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问政”最终的目的是佐政,是促进问题解决,启发提醒、举一反三,希冀建立长效机制。搞“大呼隆”“客里空”,雨过地皮湿,伤害的不仅是节目的效果,政府部门的威信,更欺骗了群众的感情。如果此次“问政”问出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那么在群众那里就过不了关,以后也难以取信于民。因此,真正切实追责是电视问政起到实效的“保险”。

  古话说得好,君子之过,如日月之食。有问题,要坦然面对,研究破解。群众呼声,要记在心里,解决到位。不怕存在问题,最怕掩盖问题。大大方方,说破无毒,这句话刚好合适。如果一味拖延搁置,那么不仅会错失亡羊补牢、纠正改进的重要机遇期,而且与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大势背道而驰。

  从严治党,首先是从严治吏。治庸,重在治官。凡事自上而下地推行,阻力就相对较小。县处级干部就处在这样一个重要的位子上。他们上传下达、大小兼顾,担负着国政民情的宏观之末、微观之始的关键作用。出了问题,严格按规定处理,才是对这一级干部关心爱护的真正体现。

  “爱之深,责之切。”电视问政也能起到及时提醒、小惩大诫的作用。在后续问责处理中,8人处级干部、23名相关人员受处理,就是“胜利果实”。这一成果与“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相符,也呼唤和要求了严问责、真追责、敢负责的政治氛围。否则,问题解决没有“保险”,难保不会出现小洞不补、大洞受苦,被问责者蜕变成“苍蝇”甚至“老虎”的可能。

  行动赢得信任,问政促进良政。此次由发掘相关问题,再到追究责任人员,构筑起了问责、追责到负责的完整链条。这就打造了从严管理、改善执政的“保险”。通过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深入改进干部作风,就能为加快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良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