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南路:武汉暴雨浇出“城市病”
发布时间:2015-07-23 18:09:14来源:荆楚网

  一场大暴雨,让武汉又开启了“看海”模式。今天的武汉,多处道路积水,数不清的汽车受淹,几十次航班取消,人在水里淌,房在水里泡....一场暴雨,几乎致残经历过大风大浪大洪水的城市武汉。除了街道上漂浮的汽车和抓起的鱼,给人些许苦笑外,人们不禁要问:住在这个城市可靠吗?

  一场大雨就让一座城市陷入内涝,甚至张开吃人的“大嘴”,吞噬人命,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年都在上演:2013年7月,北京大暴雨导致数十人遇难,2014年3月,长沙大雨卷走了一位女大学生……在强降雨面前,现代化城市从未像今天这般显得如此脆弱。

  夏季暴雨原本是一种自然现象,但如今只要听天气预报说有大雨,许多市民就不敢出门。公众的担忧,源于那些暴雨制造的灾难记忆,也源于大家对城市抗灾能力的不信任。

  这种不信任情绪,是有其现实原因的。武汉的城市内涝问题,近几年一直非常突出,每年的6、7月都会出现高水位的水漫街道“看海”“景象”。反复内涝,表明武汉在规划开发过程中,对排涝考虑不周。一场小雨就能让道路积水没过脚面,雨量稍大就会给市民提供“看海”的机会,人们自然会将暴雨天气里出门当成了“冒险”。

  每次武汉发生“看海”后,就会有人问责,电视问政上也字字尖锐的质问相关领导为何“武汉年年会看海?”老百姓愤怒,领导尴尬。要说武汉在治水没有开展工作是不现实的,只是频繁整治水患,见效却并不明显。这一方面说明下水管道建设滞后带来的历史欠账太多,但另一方面也突出反映出武汉的水务、规划、建设等部门解决前述历史欠账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存在偏差。

  一个城市,只有处理好人水关系,才能获得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武汉的夏天,我们不需要船,我们需要是城市“排水”能跑赢暴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