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东:电视问政必“秀外慧中”
发布时间:2015-07-24 15:47:55来源:荆楚网

  从2011年至今,胡桂林和武汉电视问政密不可分。他是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副总监,武汉电视问政主要策划人。胡桂林说,他最看重的,并非仅仅电视问政的极高收视率,而是在电视问政推动下,一个又一个、一类又一类与市民群众利益攸关问题的解决,是电视问政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巨大正能量。不过,他也不讳言,电视问政有“秀”的一面,并认为这符合电视规律。(7月22日澎湃新闻)

  不得不说,5年来的武汉电视问政,无论是从电视节目收视率、群众反响,还是对武汉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干部作风建设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曝光问题429个,问责577人。在每期的问政过后,相关单位和领导都闻“问”而动,积极想办法处理问题,一系列“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妥善的解决。鼓励群众参与,解决实际问题,电视问诊是充分体现群众监督权、话语权、参与权的好平台。

  藏着掖着、私下解决、不准评说是很多政府部门处理问题的拿手好戏。有时,的确是在能够解决问题的同时减小了影响。但是往往是政府的藏掖、私下、禁止等行为却有着猫腻、开着暗门、透着虚假,损害更多群众的利益,得不更多群众的认同。“不担心暴露什么问题,担心暴露得不够”,这也是武汉市委敢于直面问题的态度。把问题拿出来、说出来、问出来,打开窗户说亮话。即便是尖锐、辛辣,最终是为了群众便利、城市发展、社会和谐。从这个层面说,电视问政的公开性很好地表现出来,广大群众看见了、听见了,就有了希望、也就放心了。这是群众的期盼,也是电视问政的题中要义。

  当然,群众雪亮的眼睛和尖锐的言辞确实也让那些涉事的干部着实红了一下脸、出了一阵冷汗,如坐针毡,有的还在事后被问责,丢了乌纱帽。可见,这就不是“难堪”这么简单的结果了,这是电视问政对干部的“压力”。

  综上,武汉电视问政确实是“惠在其中”。诚如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评价:“电视问政已经起到了两个重要的作用:第一个作用是让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务员常怀敬畏之心,第二个作用是建成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沟通联系、共同为城市建设献策出力的平台。”

  那么,再说说“秀”的问题,这是免不了的一些质疑。可能主要指两个方面,一个是问政中的问题是浅的不能再浅,有些根本就不是问题;一个是受问的干部讲了一大堆空话、套话、官话,而没有具体的解决措施。曾有人认为书记吃橘子是作秀,甚至认为电视台、地方党委政府举办这个节目是在作秀。当然,这些声音最后在一个个问题的实际解决中、在一个个无为官员被问责中彻底烟消云散、不攻自破。

  于是,电视节目无论是制作还是宣传中的“秀”是必要和必然的。只要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只要能爆出那些不良现象,揪出那些不为之官,“惠”在其中就是群众受欢迎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