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退一步”也要赢得“海阔天空”
发布时间:2015-07-29 17:28:04来源:荆楚网

  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这标志着“干部能上能下”大幕的正式开启。

  选人用人“能者上庸者下”的观点古已有之,并为世人所认同。在我们推进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的今天,“让贤”的事情也屡见不鲜。然而,一段时期以来,哪个干部下了,给人的感觉总是“下必有错、违纪才下”,认识上的误区增添了工作中的阻力,导致“能上能下”总是宣传得多,落实得少,蜻蜓点水,难成常态。

  封建帝王时代,在任人唯亲思想的主导下,官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怪象层出不穷,功勋卓著者加封晋爵无可非议,但深得宠幸者飞黄腾达,甚至进入“世袭罔替”的“保险箱”就让人所不齿了。然而,“得道高官”一朝被贬,就可能走向另一极端,被“一棒子打死”,其羽翼之下的属官幕僚也随之“树倒猢狲散”。“得势”与“失势”,往往在一线之间,没有回旋余地。这些走极端的做法使旧时官场显得波诡云谲,也让人们对封建官场的险恶心生厌恶。

  旧时官员下得惨烈、下得残酷,对国人影响至深。以至时过境迁,人们对干部的正常调整,也往往是谈“下”色变。在这种语境之下,干部一旦往下走,就再难有出头之日,家人也脸上无光。

  推进四个全面,筑牢中国梦,干部资源尤为宝贵。用活用好,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事业勃兴;反之,如果不作深度开发,只是按部就班的平稳推进,而且只上不下,则只能培养“太平官”,造就“不倒翁”, 久而久之,混日子、守摊子、等位置的人就会越来越多,主动做为、奋发进取的同志就会越来越少,党的事业就会停滞不前。让干部能上能下,有进有出,才能形成优胜劣汰之势,干部队伍才能始终充满活力,党的事业才有保障。

  其实,适时“退一步”,也是为了赢得“海阔天空”。干部在一个岗位取得成绩后,再更上一层楼,组织和群众都能接受。但是,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要求,好心可能办“坏事”。正如“彼得原理”所揭示的,不同层级领导者的领导素质存在显著差异。只上不下,就可能出现“一流的县委书记变成二流的市长”的现象。因此,在实践中检验干部、历练干部、培养干部,都有必要让干部有下的机会。如若硬要像诸葛亮一样不顾群众反对、力挺马谡,最后的结果就是国家受损,个人也性命难保。假如在发现问题后及时把马谡下到一个合适的岗位多历练一下,再量才使用,其结局就可能不同。

  《规定》的出台,使干部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的硬杠杠再紧一扣,使从严治吏、问责处理的举措再严一层,同时,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和身体不适的干部,并明确给出“下”了如何才能再“上”的答案,既体现了对干部的爱护,又能让领导干部尽量避免 “挥泪斩马谡”的后悔与尴尬。

  《规定》列举的每一种追责或让干部下的情形,都鲜明地体现了问题导向,背后都能找到发人深省的的历史教训。从党的事业发展角度看,个人的进退微不足道,但要让干部下得服气、下不失志、下不落魄,除了把具体操作细则制定得更科学外,还需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干部有重头再来、烈火重生的勇气和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