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洁霖:整治谢师宴应作为长期工作
发布时间:2015-07-31 10:22:40来源:荆楚网

  随着高考、中考等各类考试成绩的陆续公布,社会上各种冠以“升学宴”、“谢师宴”、“答谢宴”等宴请活动也开始盛行。对此,咸阳市教育局近日下发通知,严禁党员干部和教师操办或参加谢师宴,严禁动用公车送子女上学等情况。(7月28日《华商报》)

  近些年,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中高考后火爆的“谢师宴”也成为了重点打击对象。可以说,每到暑假,全国各地便争先颁布关于“谢师宴”的禁令,安徽宣城、铜陵,湖南宜章,江西瑞金,湖北恩施等多个地方教育部门或纪检部门也都发布了有关通知或倡议书,要求师生文明自律。还有的地方教育监察部门成立了专项督查暗访组,对“谢师宴”“升学宴”中的违规事件进行明察暗访和公开曝光。

  谢师宴作为学生和家长表示表达尊师、敬师、谢师之情的一种形式,本是没有原罪的。但其之所以年复一年的被“群起而攻之”,正在于其严重的功利化、庸俗化倾向和引发的腐败问题难以回避。谢师宴的重点应在“谢师”而非“宴”,可近年来动辄上千上万的高消费使得“谢师宴”异化成家长和孩子标榜身价、斗富摆阔、盲目攀比,商家借机谋利、疯狂敛财的场合。

  师生关系本是纯洁的,回报老师对学生的恩情不需要用赤裸裸的金钱与饭局,更不应该设立物质上的“门槛”与屏障。对于老师而言,他们最开心的是看到学生成材,学生们平日里真诚的问候和关心就是最好给老师最好的回报。

  而容易流于肤浅和奢靡的饭局,其实在大部分正直敬业老师的心里是排斥的,只是碍于情面难以拒绝。例如去年,山东聊城500位教师就曾联合发起倡议,谢绝任何形式的谢师宴。就连谢师宴的主角都不愿意见到此种变质的“谢师”场面,其又有什么理由不“谢幕”呢?

  令人欣慰的是,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及一些公职人员庆祝学生升学而大摆筵席事件被屡屡曝光,近年党政官员庆祝子女升学的谢师宴数量已大大减少,酒店的曾经大张旗鼓的谢师宴生意也明显遇冷。

  整治升学宴、谢师宴直接关乎民风、间接折射党风,因而其应该作为长期工作一直狠抓下去。今后必须进一步明确相关法律规定,加大查处力度,严格规范执法,只有如此才能彻底清扫这股奢靡之风,促进社会和谐。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洁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