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任评声:派出所“吐槽”民政局,哪是“自家人打自家人”
发布时间:2015-08-08 09:54:21来源:荆楚网

  “老人补办老年证要派出所开具遗失证明,派出所呼吁民政局多为民办实事”一事,5日被网友上传到网上后,引发网络热议,不少网友表示“简政放权”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派出所发出呼吁乃“业界良心”之举。(8月6日扬子晚报网)

  “一个小小的老年证也要到派出所打证明,有必要吗?”来自派出所的“官方吐槽”果然给力,当真直白,直接将“办证潜规则”的遮羞布给撕得干干净净,也将群众因为办理业务长期积累的各种怨气直接“引爆”,引发了全社会的大讨论。

  有些网友笑谈派出所“官方吐槽”民政局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打自家人”,这话也对也不对。从派出所的立场来看,为老人开具老人证丢失的证明本就不在职责范围内,工作人员完全有理由拒绝开具。虽然最后为了不让老人白跑一趟,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还是出具了这一份“奇葩”证明,但这种“意外”同样也给派出所的正常工作秩序带来了一定压力和扰乱。因此派出所站在自己的角度对兄弟单位发表不满,也是理所应当。但派出所更多的还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上,对这种无谓的要求提出了质疑。老年证仅限本人使用,丢没丢、其他人捡没捡到也对国家造不成什么损失,民政局完全可以直接补办,犯不着大动干戈的让老人到派出所或者居委会开具根本无法证明已经丢失的丢失证明。可见,派出所说民政 “纯粹是增加老百姓补办证件的麻烦”,希望他们“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是为公而不为私,是站在旁观者和兄弟单位的角度对民政局作风和工作流程提出的善意批评和提醒。

  虽然是老人误将“居委会”听成了“派出所”造成了这起乌龙事件,但民政局也应该以虚心接受的态度接受这个善意的批评和吐槽。良药总是苦口,忠言总是逆耳,但“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兄弟单位和群众的批评固然会让自己“出出汗、红红脸”,但也是对自己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的客观评价。唯有“知耻而后勇”,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多看多想,抛掉“面子思想”找出问题症结,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这样的“吐槽”才会逐渐减少乃至销声匿迹。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