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派出所吐槽“别折腾百姓”背后的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5-08-08 10:05:22来源:荆楚网

  昨日,湖南冷水市同兴派出所一张吐槽民政局给老百姓添麻烦的官方证明引发网络热议,“还是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的呼吁赢得多方点赞。(8月7日光明网)

  “还是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难道有犯罪前科的就不可以买房吗?”近段时间以来,湖南冷水市同兴派出所和云南盐津县普洱派出所,吐槽“别折腾百姓”的呼吁赢得多方点赞。从上述事件中,我们看到了简政放权在派出所等一些地方得到了很好贯彻,但从还有其它一些部门为百姓办事所设的“障碍”来看,要彻底终结“奇葩证明”还任重道远。

  身份证、结婚证、准生证、营业执照……近来,对于办证难群众反映屡见报端:央视曝光“办证难”,北漂小伙返乡6次办护照;孕妇为准生证“操碎了心”,4个月内跑20趟才办成;外出旅游却要证明“你妈是你妈”……诸此之类的各种现象都是当前行政手续繁冗的具体表象,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不断简化审批程序,但落实到基层却往往不尽如人意。曾经有人将“办证难”比喻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西天取经,“磨破嘴、跑断腿”的辛酸流露出群众多少的无奈、委屈甚至痛恨。

  何以如此?据一些地方统计,政府权力百分之七八十集中在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其中,审批又具有源头性。对一些企业和老百姓来讲,有时办一件事,要盖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公章。因此,长期以来过多过滥的行政审批不但束缚了市场活力,有些还为权力寻租营造了温床;很多行政处罚权力具有极大的自由裁量空间,也给权钱交易提供了可能。

  根治“奇葩证明”等办证难顽症,既是服务群众的职责所系,更是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时代要求,必须打好作风改进、制度创新和依法问责的“组合拳”。首先,必须打破政府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让信息能够在各职能部门间无阻碍“通行”,从而打通信息共享的“最后一公里”。其次,要严格问责,对于一些群众意见大的办证部门,对私自增设办证条件,还有推诿或者拒不办理的,应该严肃追求责任,平时还应该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考核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

  李克强总理曾提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但躲在法律阴影下的审批,难免会变成权力寻租的“安全地带”。因此,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是遏制权力寻租的有效途径,亦是抑制腐败的不二法则。简言之,在经济领域,就是要把企业应有的自主权放给企业,就是要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在民生领域,简政放权的核心是通过制度合理配置、有效制约及严格监督公共权力,其落脚点应是方便管理、更好服务。

  全民吐槽的“事难办”并非小事一桩,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基层工作是政府工作的脸面。因此,作为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和村、社区干部,要坚决克服懒政、怠政,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群众遇到的“难烦盼”彻底解决好,让老百姓办事不求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