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水洪波:潜江为何文化正能量“爆棚”
发布时间:2015-08-12 15:48:43来源:荆楚网

  潜江,一代戏剧大师曹禺故里。这是一个街头巷尾、农舍院坝都飘着文化味的城市。说文化消费,一个百把万人口的城市竟拥有9个博物馆,平均11万人一个博物馆。看文化影响,一个“曹禺文化周”聚拢了国内外戏剧大腕;一个“戏迷潜江”玩转武汉、荆门、荆州、天潜沔发烧友。潜江文化味何以如此悠长?(2015年8月9 日荆楚网)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实现城市建设形式与城市文化内涵的完美结合,是城市规划建设的基本要求和目标。一座成功的城市必然是有文化的城市,尊重和珍惜城市的历史传统、地域风貌和民族特色,方能保持并彰显一个城市所独有的文化韵味。

  潜江为何文化正能量“爆棚 ”?过去我们经常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其实是没有真正理解文化的内涵,也没有真正尊重文化。文化系统提供城市精神、价值观、道德风尚、文学艺术等,代表着一个城市最具个性的色彩。只有真正认识到文化的价值和力量,积极进行城市文化建设,才能塑造出具有个性特征和恒久价值的城市形象,潜江政府由“办文化”到“管文化”的转变,放手交给市场。政府腾出手来,抓文化硬件配套,抓传统文化传承,抓精品文化生产,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潜江成功的塑造了自己的个性色彩。潜江城市文化的发展推动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曹禺故里”作为潜江城市名片,给予人们对潜江的第一印象和整体印象。文化作为城市生存和发展的方式,能使人们的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品位、更有档次,能够更加关怀人的幸福、爱护人的生命、维护人的尊严、保障人的自由。

  文化建设需要市民的参与,市民共享文化建设成果,文化惠民踏上群众的节拍,形成良性互动。潜江城市文化通过对个人思想和情趣的净化、对心理及行为的渗透影响市民的整体素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人的素质全面提升,提高市民文明程度和城市文化品位,能充分展示潜江人崇文厚德、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洪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