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正视历史,才能直面未来
发布时间:2015-08-16 08:14:34来源:荆楚网

  “8.15”日本战败日原本是应该让人牢记历史的日子,但近年来每到这天,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俨然成为政客“秀场”。当地时间10时32分(北京时间9时32分),日本内阁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前来参拜靖国神社。这也是今天前来参拜的第二名安倍现任阁僚,日本内阁行政改革及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在其之前已经参拜。(8月15日人民网)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经过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终于取得胜利。为了这一天,中国付出了惨痛代价,军民伤亡3587.9万人。这是中国人心中无法磨灭的伤痛,是中国人珍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强大动力,更是日本必须直面的历史真相。

  中国不仅懂得和平的来之不易,更为守护世界和平一直努力着。在不断发展强大的进程中,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世界的舞台上以身作则,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为,切实遵守国际法,并与其他国家通力合作,运用多边主义解决各类冲突,为维护世界和平不懈努力。

  中国在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同时,更希望曾经的侵略者,邻国日本能够正视历史,彻底与军国主义划清界限。然而,事实总是那么“残酷”。在战后70周年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模糊了对世界人民该有的歉意,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该肩负“谢罪的宿命”。同时,在8月15日,依然出现了参拜靖国神社行为。日本如此言行,深深地刺痛了受害国国民的和平之心。

  对于受害国人民而言,日本的侵略行为留下的不仅是满目疮痍的国家,更是饱受摧残的人心。无数亲人、朋友,同胞、民族英雄死在了侵略者的刺刀下,这带给国人的伤痛不是安倍晋三一句“不该肩负”就可以磨灭的。同样,对于日本人民来说,战争带给他们的也只会是噩梦,家人的丧生、投向广岛和长崎的两颗原子弹、国家经济实力的大减,和侵略者的名声,任何一样也都不是安倍晋三靠修改教科书,解禁集体自卫权,参拜靖国神社,就可以抹平的。

  正视历史,直面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行为带给世界人民的伤痛,真诚地反省和道歉,才是日本最该做的。日本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得到中国人民和受害国人民的原谅,结束“谢罪的宿命”。

  8月15日,记载着一段悲痛的历史,也开启了一场和平之旅。期待饱受战争摧残的各国及人民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更奉劝日本正视历史,认真反省,同世界人民一起,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