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为“变装”公款游装上监督电子眼
发布时间:2015-08-17 10:41:57来源:荆楚网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六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五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四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三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二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一

  声东击西的“借壳游”、移花接木的“公权游”、你来我往的“互换游”……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容搞“变通”,但总有一些“变通”在地方、在一些单位悄悄进行,“变装”公款旅游频频上演。(8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不仅影响党的形象,更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指出,我们坚决反对和纠治“四风”问题,坚决惩治腐败。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党上下主动聚焦“四风”问题,努力“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作风改善也确实卓有成效。

  然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这也就决定了抓作风建设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就以公款旅游为例,尽管中央已经明令禁止、三令五申,但一些部门和干部仍玩起“变装”把戏,不断上演公款旅游“变形计”,打着考察、培训、调研等旗号“巡游”各地,采取各种方式方法规避检查,通过越来越巧妙的“马甲”,寻找新的旅游“线路”。

  纠正“四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为“四风”高压线通上电。对于上述“变种”公款旅游监管部门就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应严格党纪国法对敢于违规乱纪者予以严肃处理。同时,也要将一把手负责制落到实处,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对公款旅游形成自上而下的监督压力。合力之下,违纪成本高于获益成本,内心深处自然就将树起不敢腐理念。

  “变装”公款旅游频频上演,也已经说明财政预算体制存在着缺陷。道理很好解释,就是若能扎紧“钱袋子”,通过刚性的约束倒逼预算、决算、审计彻底公开,那么没有钱自然就没有什么公款旅游。这种预算、决算、审计公开还能产生涟漪效应,就是倒逼党员干部自我净化,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权力运行和治理方式的转型。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最佳的消毒液。“变装”公款旅游频频上演,一个重要因素也就在于监督未到位。若能用好监督“消毒液”,将公款旅游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则“变装”公款旅游乱象就将大为改善。在这方面湖北就曾于景区广泛设置鼓励公众监督的公告牌,建立了“四风”问题“人人拍”、“随手拍”等平台,也的确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而今“变装”公款旅游频频上演,已经明确说明改进作风必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强化不敢、知止氛围。有鉴于此,我们就必须深刻认识“四风”的严重危害,增强制度约束力,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全面优化“权力结构”,让好作风得到弘扬,也使不良作风受到遏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