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用“酒桌误事”取代“酒桌办事”
发布时间:2015-08-17 11:20:19来源:荆楚网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五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四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三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二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一

  在八项规定高压之下,一些公款吃喝不是应声终结,而是抱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惯性思维,花样不断翻新,钻进“青纱帐”,触犯纪律红线。“无酒不成席,无席不成事”的吃喝文化,在官场中根深蒂固,“酒桌办事”依然颇有市场。由于不良风气多年积累,已形成了一定的心理惯性,吃喝既被当做“工作方式”,也被认为是情感交流的“渠道”。(8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于组织肌体而言,公款吃喝是个“综合症”,诱因很多:“官”念失范、制度失语、监督失灵、防范失效、惩戒失威个个都有“股份”。但今天拿来和大家分享的,是号称“无酒不成席,无席不成事”的官场俗礼。

  坊间有云:“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提,可以可以;酒足饭停,不行也行。”虽是调侃,但亦有弦外之音——酒桌上不但能办事,而且还能办成事。在此种语境中,基层领导为了招商引资、跑项目、讨资金,国企干部为了拿指标、过审批、要政策,喝起酒来个个都是“蛮拼的”。只是到头来,该办或不该办的事虽然办成了,但也喝坏了身体喝坏了胃、喝得“干群”背靠背。

  这还只是“过去时”。要放到现在,除了喝酒“蛮拼的”,“地下工作”更得“拼上加拼”。在八项规定的高压之下,二两“猫尿”足以毁掉官员的前程。于是乎,食堂、寺庙、陵园,只要是个不起眼的地方就能摆桌子喝酒;文具费、书报费、卫生费、车马费,只要是个“花钱的道道儿”就成了报销酒资的“空壳儿”。为了喝酒,险也涉了、脸也丢了,“官老爷”您觉得值吗?值!只要能把事办成,再深的“青纱帐”我也敢钻、再假的发票我也敢签!

  既然如此,狠刹公款吃喝之风不妨从“酒桌办不成事”做起。一方面,要把规矩定死、把权力管死。不管什么人、什么事、什么理由,只要在接洽、办理的过程中涉及大吃大喝的违纪行为,所办事宜就一律叫停、推倒重来。另一方面,要把官员盯死、把财务卡死,进一步强化干部监督和财务审计机制,及时将“醉官”和“酒票”揪出来“示众”,坚决不留死角、不设盲区。

  总而言之,只有让“高脚杯”撬不动“章把子”、让权力解不开“钱袋子”,让酒桌非但办不成事,反而还会误事、坏事,才有可能终结俗不可耐的“官场酒文化”,进而为“三公”经费瘦身献出杠鼎之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