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洁霖:法官乌龙短信暴露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5-08-28 09:53:30来源:荆楚网

  因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北京泰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将大兴区旧宫秀水花园的9户业主告上法庭,案件正在审理。然而8月22日下午,作为被告的业主谢女士却收到了来自审理该案法官王某的短信。原来,法官是把原本想要发给原告律师的“通气”短信,发到了原告手机上。

  法官,众所周知,是法庭上公正的仲裁者,为了保持其客观中立的态度,与原告和被告方都必须距离一直是对该职业的要求。然而,新闻中的法官却和原告律师串通一气,商量案件的对策,还“十分大意”地把串通短信发到了被告一方,让这一腐败行为露出了水面。

  培根曾说:如果一次犯罪可以说是污染了水流,那么一次不公正的司法裁判则是污染了泉源。在任何社会,司法都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都是正义的最后一道守护者。别看这个案件中似乎牵涉的利益并不那么巨大,但是任何一个不公正的司法结果、任何一桩司法腐败的事件,都是对人民法治信仰的伤害,必须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小小的乌龙短信,并不仅仅是手误发错了这么简单,我们无从知道该法官还有多少次没被发现的“成功串通”,因而对其暴露出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

  第一,乌龙短信反映出该法官缺乏职业素养。从最高法院,到基层各级人民法院,都有关于规范法官与律师关系的规定。法官于律师的不正当交往从来都是违背法官职业底线的,但该法官却跨越雷池,与律师勾搭在一起,置职业操守于不顾。

  第二,乌龙短信暴露了部分司法人员缺乏对法治的敬畏。在这个月20日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召开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会议表示,要坚决惩治司法腐败,构筑法官与律师间的反腐“防火墙”,并要求严肃惩治法官私下接触案件当事人和律师。然而,律师为了答应官司向法官“大献殷勤”、“投怀送抱”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法官也乐于利用其职位进行权力寻租,这些都严重危害了司法独立,既不利于法治的建设。

  第三,该事件还体现出了对于司法权监督制约的机制需要完善。试想,要不是“粗心”的法官错发了短信,又怎么会把他和律师相互通气的事实暴露出来呢?

  乌龙短信,看似只是个小事,但是却可以从中窥探潜在的弊病,以作警醒。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洁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