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盛林:人才培养评价不能“唯证书是瞻”
发布时间:2015-09-05 15:44:01来源:荆楚网

  人才培养评价,相关技能资格认定被认为是前提、基础,也是重要依据。然而,现实中有这样一种现象:一些一线技工可能没有所谓的资格证,却凭听声音就能发现一台机床的问题,凭感觉就能修好一台精密的仪器,但是他们可能永远都只是工人,无法成为工程师;而一些学霸、考霸,他们可能会通过知识的积累成为手捧各种证书“证霸”,尽管他们并无半点实践技能,却能凭手中的证书成为专家、导师、工程师。

  这是一种典型的人才评价病态表现,为什么当今社会一证难求、为了拿证不惜一掷千金的现象愈演愈烈,主要就是“唯证书是瞻”的人才培养评价机制在作怪。倘若拿证的极少数人即便没有技能也能吃肉,而身居一线的大多数人即便有一技之长也喝不到汤,有证的可以漫天要价,无证的无处求生,那么,打击的是多数真正人才的积极性,滋长的是破坏人才评价生态环境的戾气。

  要激活高技能人才的一池春水,改变“唯证书是瞻”的培养评价机制是关键所在。一要让实践成为主考场。现实中,高分低能、有证书没技术的“人才”屡见不鲜。考试过关拿到证书,充其量只是反映一个人的知识容量,不一定就掌握了相关的技能,培养评价高技能人才就要把生产和服务一线作为主考场,是“骡子”是“马”要拉出来溜溜才知道,是“金子”是“粪土”掂量掂量含金量就知道。二要让业绩成为评价器。资格被认定,其能力和才干不一定能得到体现,这时候就要靠工作业绩来说话,有多大能耐干多少事,有多少本领出多少成绩。业绩是人的能力的直观反映,培养评价技能人才就不能忘了业绩这把好标尺。一个手捧多个证书的硕士、博士、博士后,只要实际工作中干不出业绩,他仍然算不上一个合格的人才。三要让技能成为展示台。业绩反映一个人干的怎么样,技能则展示了这个人能干什么。状元360、大国工匠、中国大能手等一系列节目,让各种技能人才找到了展示的“T台”,也让我们看到了不同行业人才的出彩人生。培养评价人才,发觉人才内在潜力,需要不断搭建技能比拼的平台,不断完善技能评比的制度,这样才能让真正有技能的人得到及时发现和挖掘。四要让监督成为防护网。目前一些地区、行业对高技能人才的资格认定、鉴定还存在不少以假乱真、以次充好、以低顶高的现象,如何规范高技能人才的认定评价机构,需要建立更加规范的机构、采取更加完善措施来构建人才成长的新环境、新常态。

  好的土壤和好评价机制才能培养出好的人才,只有靠实践、考业务、凭技能,才能不断涌现出真正的技能人才,才能让越来越多的精英加入产业大军,成为技术骨干,为服务发展、服务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盛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