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雨桦:“捐款求心安”是扭曲的为政观
发布时间:2015-09-07 10:57:31来源:荆楚网

  安徽省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安徽省康源电力公司原董事长李真涉嫌职务侵占罪、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挪用资金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18年,其涉案金额达2000万元。(9月5日新华网)

  李真在担任六安供电局局长、总经理的期间收取索要贿赂,大肆捞钱的同时,为求心安,李真曾委托他人将收取的5万元捐给一所希望小学,后又将收取的7万元捐给一乡村,以“戴丽珍”(代李真的谐音)的名义上交6万元到六安纪委廉政账户。显然19万元的捐款金额与其贪污的2000万比简直是九牛一毛。

  捐款的理由是为求心安,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具有深意,是真求心安还是伪慈善?这种贪污在前,捐款在后,与其说是求心安,不如说是为了粉饰伪装自己,给自己脸上贴金,在获得社会赞誉的同时为自己“再上一层楼”作铺垫。认为捐了款就可以心安了,和认为自己做的是好事、大事就可以心安理得的贪污的官员又有什么分别?

  李真不是个案,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李建功一方面对企业老板大肆收受贿赂,一方面对家乡建设关心支持不取分文;河北省省委书记周本顺贪污受贿,在家乡却是一个关心家乡发展“重情又重义”的“顺陀”……用网络上流行的一句“小丫头片子,还有两幅面孔呢”解读是最合适不过。

  这些官员的两面性,充分体现他们觉得自己虽然贪污了但也可以做好事的扭曲的为政观,若真是对父老乡亲心存感情,就该谨记一厘一毫,民之脂膏,一丝一粒,我之名节;就不该放纵自己在违法乱纪这条错误的道路上越偏。

  “开弓没有回头箭”,贪污腐败就是一条不归路,靠捐款得心安本就是虚幻的自我催眠,贪官不能心安是因为害怕纸包不住火,自己的行为终会收到法律制裁,即使做再多的慈善也不能改变已发生的贪腐事实。习主席说的当个贪官整天提心吊胆,很容易得心脏病,就是这个道理。若是真是有悔意,也不应是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而是去投案自首、改过自新。

  一文虽微,能污清白。成长为一个有能力的官员不易,需要付出很多汗水与努力,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官观念,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贪污腐败的念头有都不要有,才不会一失足成千古恨。

  若要真心安,就要谨记“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间阎话短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雨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